雷速体育

图片

风雨同舟 慈悲济世

/ccrp    2020-10-29    来源: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

演觉

 

尊敬的各国各地区宗教界朋友:

今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来势汹汹。中国人民取得了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中国佛教界踊跃参与疫情防控,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发扬直下承当精神,扛起疫情防控责任。疫情发生后,中国佛教协会快速反应,响应政府号召提出“宜闭不宜开、宜散不宜聚、宜静不宜动、宜修不宜逸”的指导意见。各地寺院迅速转入“闭关清修”模式,将上殿、过堂等集体宗教生活调整为个人自修和分散用斋,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中国佛教界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筑牢佛教领域疫情防线。

二、践行慈悲济世精神,助力抗击疫情斗争。佛经云:“佛见众生烦恼患,心苦如母念病子。”慈悲济世,是佛菩萨的本愿,是佛教徒的本分。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佛教界捐款捐物累计达4.5亿元人民币。中国佛教界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菩萨愿行。

三、落实同愿同行精神,开展国际互助合作。慈护众生是佛教徒共同的心愿,拔苦与乐是佛弟子一致的行动。疫情发生以来,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和韩国、日本、越南、泰国、马来西亚、斯里兰卡、俄罗斯、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美国佛教界或致电慰问,或举办法会为我国人民消灾祈福,或捐赠善款物资支援中国抗疫。国际疫情快速蔓延之时,中国佛教界感同身受,及时伸出援手。3月下旬以来,中国佛教协会代表雷速体育:佛教界向韩国、日本、斯里兰卡、美国佛教界捐赠医用外科口罩20万只、N95口罩5000余只,额温枪300支。地方佛教界也向韩国、日本、菲律宾等国捐赠了抗疫物资。中外佛教徒守望相助、携手抗疫,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通过抗疫斗争,中国佛教界深刻认识到,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人与自然也是一体不二的命运共同体。世界各国唯有摒弃偏见、放下私利、团结合作,才能最终战胜疫情。人类应当慈护众生,保护环境,遏制贪欲膨胀,破除自我中心,才能实现长久安乐。

今天,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为此,中国佛教界将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倡导慈悲护生理念,引导大众爱护生命,践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继续为各国佛教界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加强国际佛教抗疫合作。继续尽自己的努力,促进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