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诚真在“中宗和”2020年国际视频研讨会上的发言

/ccrp    2020-10-29    来源: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应对新冠肺炎的智慧之道

诚真

“韩宗和”代表、韩国佛教青年联合会执行主任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截至 2020 年 9 月 11 日,全球超过 2,820 万人感染新冠病毒,涉及 188 多个国家,死亡人数超过 91.1 万人。

新冠疫情已经对人类、社会和国家间的和谐共存产生了巨大威胁。许多边境关闭,大部分国际航班停飞。几乎所有全球会议都被推迟或取消。此外,为对抗新冠疫情而抢购医疗设备、口罩和疫苗的全球竞争亦日趋白热化。

社会各个阶层均在努力适应和克服这种不期而至的全球状况,宗教团体也不例外。韩国的宗教中心就受到新冠肺炎的严重冲击。圣职礼拜服务、各种仪式和节日也被取消或受到严格限制。

今年,韩国佛教的佛诞(卫塞节)纪念活动原定于 2020 年 4 月 30 日举办。但由于疫情原因被推迟至 5 月 30 日,足足比原定日期晚了一个月。然而,即便是在朝鲜战争期间,该仪式也是如期举行。不幸的是,被韩国政府定为第 122 号韩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被韩国政府申报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燃灯会被韩国佛教协会自行取消。这个节日的参与者通常达到 20,000人次,其中包括佛教徒和游客。

义务

韩国各佛教团体的领袖们强调了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宗教和民众之间加强团结的重要性。

大韩佛教曹溪宗总务院院长圆行长老宣读了曹溪宗精神领袖宗正真际长老的声明,声明指出:“为了克服我们今天所面临的困难,我们需要停止相互对抗,并且为创造团结一致的新未来铺平道路……通过彼此宽恕和寻求统一,我们可以用智慧来战胜这场雷速体育:性灾难……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大韩佛教曹溪宗决定在今年 2 月 20 日至 3 月 20 日禁止在 3,000 多个分支寺庙和佛教中心举行任何礼拜和宗教集会活动。

此外,曹溪宗寺庙还为抗击新冠肺炎的医务人员提供医疗场地及住宿,佛教僧侣敦促佛教徒遵守佛教创始人的精神并以负责任的态度行事。韩国佛教的这些努力,也带动了其他宗教团体参与其中,以保障民族健康为己任。

总主教廉洙政也强调了各宗教团体携手克服困难的重要性。

“我认为佛教和天主教有着相同的宗教价值观:为人们祈福并寻求宽恕。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公众树立榜样,在全世界传播仁慈、和平和爱的价值观,而不是传染病造成的不信任、怨恨和愤怒。”

   韩国的主要宗教团体通常既享有社会尊重感、同时又具备强大的影响力。不管你相信与否,他们对利益的获取均基于实践伦理:同情、体谅、合作,以及为全人类谋福祉。那么,各宗教团体在本次疫情中担任的最佳角色是什么?

当然是与地方和国家卫生部门通力合作来挽救生命,减少与新冠肺炎有关的各类疾病。同时在疫情期间,促进基督教不同教派之间和不同信仰之间的通力合作与和平共处。

此即宗教组织的社会义务。

根据华视新闻最近的报道,在新冠疫情发生后,那些不配合韩国政府新冠疫情指导方针的宗教团体,其可信度大幅下跌,降低了约 63%。该调查结果从逻辑上表明,社会义务与宗教信任密切相关。

新冠焦虑症

在美国企业研究所于 2020 年 5 月底至 6 月初进行的一项调查中,有 60% 的美国人表示,其担心自己或家人可能会感染新冠肺炎。正如《韩国时报》早些时候报道的,“随着新冠肺炎在全球传播,越来越多的人正在遭受压力和抑郁的双重困扰。对于由新冠病毒引发的抑郁症,韩国人甚至发明了一个新词——新冠焦虑症。”

新冠焦虑症包含抑郁、疲倦、绝望和不可避免的工作不愉快等元素。其非常普遍,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现象。因此,宗教领袖们可以鼓励其所在社区采取相关措施来缓解压力,并让人们在这种隔离、恐惧和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依然能够满怀希望。

佛教精神领袖强调,“从佛教角度来看,我们有能力用我们的理智来战胜愤怒、恐慌和贪婪。”他指出,“这种可怕的冠状病毒的爆发表明,发生在一个人身上的事情,很快会影响到其他所有人。但这也在提醒我们,一个富有同情心或建设性的活动,无论是在医院工作还是仅保持社交距离,都有可能帮助许多人。”

新冠病毒并不是在我们社会中传播的唯一危险病毒。恐惧也正在伤害我们的心灵并影响我们的谦恭,使我们变得自私,看不起那些被感染的人群。因此,在认识到我们需要采取行动防止新冠肺炎病毒感染我们身体的同时,我们还应该确保避免让我们对新冠肺炎的恐惧感染我们的心灵。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指出,

"……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

这意味着,如果我们减少自私的行为和态度,增加对彼此的慷慨支持,我们即能战胜“新冠焦虑症”。

宗教领袖应该在保持社交距离的前提下,通过个人接触以及社会或其他传播媒介,给予积极的信息,增强人们的身心健康、幸福感和复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