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萨尔维阿在“中宗和”2020年国际视频研讨会上的发言

/ccrp    2020-10-29    来源: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萨尔维阿

意宗和”主席

感谢中宗和的同仁邀请我参加如此重要的网络研讨会,以及长期以来对意宗和的深情厚谊。

也感谢你们的团结友爱精神。你们捐赠给我们两万个医疗口罩,用来分发给那些有需要的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蔓延。

很高兴见到各位参会代表。 

此次疫情,起源于2020年头几个月,现在已经蔓延到全世界,给全球人口带来了巨大的创伤。而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关系背景下,我们已经遭受了很多时代变化带来的危机。

对于每个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都是一次对人类局限性、脆弱性的体验。我们深深体会到,尽管在科学、现代医疗、通用技术、计算机技术等方面已经取得巨大成就,现在及未来,并不是直接、全部掌握在我们手中。

无论是个人还是集体的脆弱性,接受起来都不容易,因为我们很难面对经济和综合生产体系崩塌所带来的的危机。但为了遏制疫情,我们不得不实行封闭政策。

在此苦难、混乱,甚至可以说绝望的时候,宗教在燃起希望、促进团结方面的作用更加重要了。

确实,过去几个月来,我们已经看到不同宗教传统的宗教领袖和信众如何通过祈祷、陪伴、精神抚慰、医护协助、引导信众遵守疫情防控规则等方式发挥作用,提供支持,减轻疫情带来的苦难。

通过这次疫情,宗教也向大家凸显了万事万象相互依赖这一意识的重要性。这种认识让我们理解,我们必须共同面对不仅仅是从身体上给人类健康造成的严重威胁,而不是相互割裂,甚至彼此竞争。确实,由于疫情的全球影响力,单一群体或者单一国家不能解决疫情。 

需要提醒的是,和平,并不单指结束冲突、没有战争,我们要用更积极的方式理解,和平是正义的举动,换句话说,就是促进和实现共同福祉。

所有宗教教义都有共同的道德基础,也就是所谓的金科玉律,即照顾他人,要用希望他人如何对待你的方式。也就是说,我们不应漠视他人的苦痛,相反,我们要担负起减轻苦痛的责任。 

各宗教如果团结合作,而不是出于政治宣传目的而表现极端、自我,甚至互相竞争,那么宗教是能够以令人信服的、有效的方式将这些积极的价值理念传达给普罗社会的。如果各宗教为了促进人类福祉而共同行动,并特别关注弱势群体,则这种可信性将更加强有力。 

多宗教合作努力对于促进人类共同福祉至关重要,因为多宗教合作可以为构建和平、正义、包容的社会作贡献,可以促进思想、良知、宗教信仰自由,可以促进全球合作,可以促进性别平等,可以促进可持续发展、保护地球、跨宗教教育等。

世界宗教和平组织的宗旨也正是围绕上述目标促进多宗教对话、合作。

感谢各位朋友聆听我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