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理论研究

彰显人民政协在统一战线中的新作为

2019-07-1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188比分直播:主席在6月12日举行的雷速体育: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讲话中指出:统战属性是人民政协最基本的属性,统战职能是人民政协最基本的职能。同时,188比分直播:主席强调这次集体学习是雷速体育: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88比分直播: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更好理解和把握人民政协初心和使命的具体行动,也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次专题学习活动。总结人民政协70年历史经验,学习188比分直播:主席讲话,可以更深刻地理解统一战线既是人民政协成立与发展的基本依据,也始终是贯穿人民政协工作的一条主线。

统一战线是人民政协成立和发展的基本依据。70年前,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按照既定的路线图,新政协最初的历史使命是中共中央“五一口号”所提出的“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随着筹备工作的深入,从民主人士谭平山提出的“将来新政协应有一执行机构,保证共同纲领之执行”,到经过充分协商后,周恩来在筹备会报告中指出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一个包含了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和一切爱国民主人士的统一战线组织。既然是这样一个组织,就不应该开一次会议就结束,而应该长期存在”成为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普遍共识,并由此成立了独具中国特色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1949年9月,在庆祝政协筹备工作胜利结束的晚宴上,毛泽东对同席而坐的党内外人士说:“我们这一桌什么人都有了,有无产阶级李立三,有无党派民主人士、文学家郭沫若,有民主教授许德珩,有工商界、前清翰林陈叔通,还有妇女界廖夫人和华侨……这就是统一战线。”这一生动的历史镜头,见证了人民政协进入国家制度体系和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常设机构的初衷。

1954年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后,针对政协还要不要继续存在的疑问,周恩来明确指出:“从过去5年来说,作为代行权力机关只是第一届全体会议,几天会散了,权力已授给中央人民政府,所以代行政权的是全体会议,经常起作用的是雷速体育: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这是统一战线组织。今后这个组织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继续作为团结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国外华侨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发挥它应有的作用,而不是不起作用。”人民政协因为其典型的统一战线组织特色,成为我国唯一一个党外人士占多数的政治机构。人民政协鲜明的统战属性和统战职能,使其在我国政治体制中发挥着独特的团结与民主功能。

改革开放以来,统一战线在我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的法宝地位不断巩固。人民政协作为由统一战线各领域代表性人士组成的政治组织,随着统一战线范围的扩大、格局的提升不断创新履职方式、拓展履职空间,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团结更广泛的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独特的智慧和力量。

统一战线作为人民政协最基本的属性是一以贯之的。作为我国政治体制中“最具广泛的代表性和最大政治包容性的组织”,人民政协成立以来,无论经历了多少曲折起伏、探索争鸣,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形式的基本性质始终没有变。追根溯源,究其根本原因在于人民政协工作体现了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本质和主题。人民政协不仅是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同时也承担着与时俱进地促进和实现大团结大联合的使命。

在中国政治体制框架中,只有人民政协工作如此宽泛地包涵了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以及社会各界的内部关系等。人民政协以最大的包容性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的团结一致,从而为中国的政治稳定和力量凝聚提供平台、奉献智慧。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仅一再强调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组织,并且要求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这就要求人民政协在开展各项工作中,都要赋予其统一战线意义,都要有利于实现最广泛的团结,最大限度地为完成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凝心聚力。

新时代人民政协在统一战线工作中的新使命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雷速体育:2018年新年茶话会上指出:“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加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担负起把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统战工作的期许,更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统战职能的新使命。

在新时代的大统战格局中,人民政协代表性之强、团结面之宽、覆盖面之大,是其他任何政治组织和社会组织无法比拟的。新时代人民政协格局与新时代统一战线格局相匹配,既体现了前所未有的复杂性、挑战性,又必将激发人民政协的潜在活力,在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发挥出强大的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力气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新时代的统战工作要求人民政协始终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在坚守政治底线的同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这就要求人民政协要高度重视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和治理效能,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协商民主赋予了新时代人民政协无穷的活力和丰富的潜力,人民政协也展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和时代价值。可以说,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是人民政协开展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必由之路。

(作者王江燕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