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地方政协

联政协力量 创履职新路

2019-07-2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安徽省合肥市政协积极探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88比分直播: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实践载体,创新开展并扎实推进“双联双创”活动,凝聚了政协力量,创出了履职新路,交上了合格的“政协答卷”和“委员作业”。

所谓“双联双创”活动,就是实行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和专委会联系界别、界别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委员中开展立足岗位创新创业,带动群众创新创业。这项活动从2018年3月正式启动,贯穿十四届合肥市政协履职的5年。在纵向联系上,市政协10位主席会议成员每人联系10名左右常委,覆盖了92名常委;每名常委联系5名左右委员,覆盖了518名委员;每名委员联系3名以上群众,有工人、农民、贫困群众,有专业技术人员、高科技人才、自主创业者。在横向联系上,每个专委会分别联系几个界别,覆盖了31个界别。同时,把“双联双创”活动作为全市政协系统上下联动的重点内容,推动各县(市)区政协进行各具特色的探索创新。

“双联双创”活动开展以来,走出了履职新路。

推动了党的建设“两个全覆盖”。结合“双联双创”,探索建立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常委、党员常委联系党外常委、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机制。积极推进了设立专委会分党组工作,在“双联双创”活动中强化党建引领。以“双联双创”推动“全员入委”,合理安排各专委会中的党员人数,其中民宗委、港澳台侨外委安排了17名党员委员,为建立中共界、特邀界委员与无党派人士界、宗教界、港澳地区委员结对联系机制创造了条件。

推动了人民政协“双向发力”。通过双向联系,不仅使履职建言更接地气,而且在履职实践中凝聚共识,进一步落实统一战线工作职责,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界别的联系,画出最大同心圆;进一步建立常态化联系委员机制,加强对委员的思想引领,解决实际问题。委员们在创新创业一线亲身体验了合肥发展的新成就,在基层社区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

推动了政协委员做好“委员作业”。广大委员在“双联双创”中把本职与履职相结合,做好“委员作业”。科学家委员积极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献计出力,企业家委员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中示范带头,党政机关委员立足岗位创新,各行各业委员在社会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推动了政协工作创新发展。全市政协系统凝心聚力,上下联动。蜀山区政协建立“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机制,庐阳区政协与“夜访万家”活动相结合,肥东县、长丰县政协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企业家联谊会作用,巢湖市、庐江县政协深化异地商会工作,创新发展成为全市政协工作的鲜明底色。

在“双联双创”的实践中,政协委员做好了“委员作业”,人民政协交上了合格答卷。我们也有几点体会: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188比分直播: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出贡献。必须坚持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独特、独有、独到的优势,积极探索创新,展现“一线”作为,服务合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必须坚持把“双向发力”落到实处,在双向联系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在创新创业一线广泛凝聚共识,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质量。必须坚持以委员为履职主体,强化“责任委员”意识,切实让政协委员在政协工作中当主力、唱主角,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形象。

(作者韩冰系安徽省合肥市政协主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