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基层动态

“同心楼”里歌声远——致公党安徽省委会助力老区教育脱贫小记

2019-07-2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7月3日的安徽省金寨县,中小学已进入假期。然而,天堂寨同心小学四年级的余采薇还没完全放假。这一天,全县的小学生篮球比赛激战正酣,她正代表学校在赛场上挥汗如雨。

和大多数同龄的孩子一样,余采薇爱好运动,这个爱好在2017年得到了更大的展示空间。

当年9月,地处大别山腹地的天堂寨镇,迎来了全镇教育事业上的里程碑事件:一所耗资6000多万元、占地50亩的现代化小学展露新姿。

相比较以前“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校园,这所新学校拥有室内室外两个标准化体育场馆,“打这以后,孩子们特别喜欢上体育课。”余采薇的妈妈说。

对于孩子而言,体育设施的改善是他们直接感受到的快乐;而同心小学校长储诚超则认为,教育软硬件的全面提升,是他们教育工作者最大的欣慰。

“同心”走向深入

2017年9月,刚刚搬进新校区的“天堂寨中心小学”改名为“天堂寨同心小学”。这背后,是致公党安徽省委会对老区发展及教育事业的倾情故事。

时间轴自此往前推进六年。2011年7月,为助力老区脱贫,安徽省统一战线启动实施“同心示范工程”。金寨县天堂寨镇前畈村,成为致公党安徽省委会的对口帮扶联系点。

在致公党安徽省委会的协调下,一幢由致公党员企业家投资2.5亿元的大楼拔地而起,随着全省最大农产品流通企业的入驻运营,当地农产品销售不再有后顾之忧。

至2016年,“同心示范工程”在前畈村及其周边地区走完了第一个五年。此时,如何让帮扶工作走向深入,成为践行者思考的课题。

当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金寨期间指出,要做好教育扶贫,不能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教育跟不上世世代代落后,学一技之长才能有更好保障。

分管教育工作多年、时任安徽省副省长、致公党安徽省委会主委的谢广祥认为,提高老区的教育质量,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应有之义。于是,教育扶贫成为帮扶工作新的重要方向。

“五十年不落后!”

对于大山深处的天堂寨而言,教育帮扶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在储诚超的记忆中,原先学校门前是镇区最繁忙的一条马路,车辆往来穿梭———双重隐患时刻威胁着孩子们的安全。

储诚超自2013年起任镇中心小学校长,一直想着如何让孩子们得到全面发展,“我想让他们在学好文化课的同时,有强健的体魄,具备艺术方面的素养。”

然而,这所本身存在安全隐患的学校,硬件无法满足多功能教学的需求。

“为了孩子的明天,学校应重建搬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谢广祥提出。

为此,致公党安徽省委会班子一线部署、一线推进,“大到资金,小到设计,事无巨细地为学校提供支持;为学校建设和设备更新争取到4000多万元资金。学校建设期间,谢广祥多次深入学校指导。”储诚超说。

对于这样一个倾心而建的学校,应该是什么样子呢?谢广祥明确要求:“学校要确保五十年不落后。”

2016年11月18日,中心学校的搬迁计划开始实施。9个月后,一所全新的小学伫立在前畈村位置最好的地段。

“现代化的教室,干净宽敞的食堂,随时供应热水的宿舍,移步换景的花草树木……”四年级学生王乐州的家长说起新学校时如数家珍。、

与城市名校同步发展

王乐州和同学们至今还记得第一次上体育课的情形。那一天,他们在宽阔平整的操场上,像脱兔一样来回跳跃,欢声笑语充满了整个操场。

体育设施的改观是孩子们印象最深的变化之一。而除了这个上课用的体育场,学校还建有艺体中心,内含一个室内体育馆和一栋拥有30间教室的艺术楼。

早在学校建设过程中,致公党安徽省委会就提出要建设艺体中心。

可是,建设资金又从哪里来?经过多方协调,致公党安徽省委会争取到490万元。同时,各级组织和党员积极响应,为小学建设捐助爱心款60万元。

新学校硬件设施逐步改善的同时,软件配套也有了突破。

“没想到大山里的学校设施这么好,我们更应该帮助他们提升现代化教育信息技术的运用了!”今年5月,合肥市南门小学教学名师吴玮在参观小学后感慨。

新校区破土之前,致公党安徽省委会就着手助力小学加强教师培训和教学管理水平等软件建设。在致公党合肥市委会的协调下,南门小学与同心小学结对共建。南门小学集团将其作为唯一一个跨市区的校区,老区的学校与城市名校有了同步发展的机会。

2018年1月,安徽省公布了全省首批38所中小学智慧学校示范校名单,同心小学名列其中。

随后,天堂寨中心小学的校名变为了“同心小学”,艺体中心被命名为“同心楼”。储诚超说,每次听到同心楼音乐教室里的歌声琴声,他都很陶醉,“随着这些歌声飘出窗外,孩子们的视野也被引向了大山之外”。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