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地方政协

亮剑“五难”纾民企发展之痛——重庆市政协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履职建言小记

2019-07-2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7月19日下午,重庆市政协议政厅内宾朋济济一堂,30余家市级部门负责人和市政协委员坦诚相对,展开了一场188比分直播: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专题协商。

2018年7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188比分直播: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意见》印发一年来,市政府先后出台了“支持实体经济企业18条”“制造业降成本36条”等政策措施,着力破解发展难点痛点。而在具体落实过程中,企业“办事难”“负担重”“创新难”“维权难”“融资难”是否得到有效缓解?优化营商环境还面临哪些问题?委员们深入一线集中视察调研,进一步助推文件精神落地。

7月8日至11日,市政协常委兵分五路,围绕《188比分直播: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的落实情况开展了监督性视察。“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议政建言,是政协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市政协主席王炯强调。

2018年全市民营经济累计享受减免税712亿元,创新推出的移动政务服务品牌“渝快办”上线便民服务事项566项,2019年上半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5314.65亿元、增长6.8%……“这些数据,对于我市营商环境的改善和进步,很有说服力!”协商会上,面对市政府交出的“成绩单”,委员们交口称赞。

同时,针对进一步破解“五难”,委员纷纷结合视察侧重点和自身工作实际畅所欲言:

一号申请、一次告知、一窗通办、一站办结……委员们在九龙坡区行政服务中心现场体验政务服务“高速公路”的场景,仿佛还历历在目。市政协常委、提案委主任陈渝在综述第一视察分团视察情况时,充分肯定各级各部门在破解企业“办事难”上取得的明显成效,同时也代表委员们提出进一步强化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进一步强化“放管服”改革的建议。

“‘放什么’能让群众办事更便利,‘怎么管’能让市场更繁荣,‘如何服’能让企业更活跃,就怎么‘放管服’!”市政协常委、渝中区副区长乔宏的一席话掷地有声,剑指仍然存在的信息壁垒、审批环节透明度低、管理粗放等问题,他希望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上再下功夫,增强企业减负的获得感。

如何突围创新难、人才缺的困境?市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主任夏永鹏结合视察所见所闻,建议健全政策体系,优化创新服务、强化共享平台建设,着力提升人才服务水平等。

市政协常委、迪马股份董事长罗韶颖着眼破解“维权难”,建议持续推动证明事项清理,简化维权程序,可视化维权路径图片,推进大数据智能化维权建设和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依托多层次金融体系,发展多元化融资渠道。”市政协常委、四川银保监局党委书记陈育林从专业角度建言缓解“融资难”,建议除银行间接融资方式外,积极支持扩大直接融资。

“视察分团提出的23条意见27个问题,请政府各部门抓好落实!”应邀到会的市政府副市长屈谦对各分团意见和委员建议进行了梳理,并一一回应。他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着力抓好主题教育,强化服务意识,抓好评估问责,优化政策措施,解决实际困难,持之以恒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要切实发挥好政协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的积极作用。”王炯寄语与会委员,要进一步强化学习研究,畅通建言渠道,突出正向引导,抓好监督跟进,围绕痛点难点,下足绣花功夫,更好地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履职尽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