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理论研究

人民政协是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支撑力量

2019-07-3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的性质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内在要求高度一致,特别是支撑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三个支柱与人民政协密切相关。加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建设,必须充分认识和正确把握人民政协作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支撑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雷速体育: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顾名思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三个核心关键词。其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其二,多党合作;其三,政治协商。如果说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一座精心构筑的政党制度大厦的话,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就是这座政党制度大厦的三个最重要的支柱。

人民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的性质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内在要求高度一致,特别是支撑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三个支柱与人民政协密切相关。因此,加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建设,必须充分认识和正确把握人民政协作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支撑力量。

■人民政协是党的领导的重要实现方式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第一个支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也就必然成为党的领导的重要实现方式。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讲话中,系统总结了人民政协的历史经验,首要一条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188比分直播: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和政治组织最本质的特征。在政协各级组织和各项活动中,党是居于领导地位的,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

新时代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必须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充分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党的领导的重要实现方式的作用,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处于领导核心地位的中国共产党,就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中,除了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直接协商外,在人民政协这个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中,同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协商,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运行机制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实现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各级人民政协必须明确政治站位,恪守党的领导的政治原则,积极有为地开展工作,使人民政协真正成为党的领导的重要实现方式。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政协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好;要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政协党组织的活力和党的团结统一;要坚持政协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与政协组织依照法律和政协章程履行职责相统一,把党的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政协组织的决定,更加广泛地凝聚共识、凝聚力量;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政协特色,积极探索创新,以党的建设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

■人民政协是多党合作的重要平台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第二个支柱是多党合作。在中国政党制度体系中,除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外,还有八个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多党合作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优势。

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具有极大的包容性。在长达70年的岁月中,随着形势和任务的不断发展,人民政协的阵容和规模也相应扩大,一些原来没有参加到人民政协的社会阶层、群体和人士也参加进来,为新型政党制度的发展扩大了群众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根据形势的发展,人民政协的参加界别已由原来的29个增加到34个。雷速体育:十三届一次会议通过的政协章程,进一步将爱国统一战线表述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有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少数民族人士和各界爱国人士参加的,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组成的,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中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和形式中,人民政协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更加注重借助人民政协制度平台,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的作用。首先,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在坚持一致性中尊重多样性,在包容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在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中,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共识度;其次,在人民政协组织中的中共党员要与民主党派人士,多交朋友、交挚友、交诤友,把更多的人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其三,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的要求,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贯穿在与民主党派人士合作共事全过程;其四,要注意弘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文化,创造协商民主的良好环境和氛围,让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中的政协委员求真务实的行为受到褒扬,求真务实的意见得到重视,使求真务实在人民政协蔚然成风,使海内外中华儿女都乐于在人民政协的制度平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人民政协是政治协商的重要组织载体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第三个支柱是政治协商。政治协商既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特色,也是区别于以“竞争”为目的的政党制度的重要标志。

做好政治协商,需要有相应的组织载体。人民政协以宪法、政协章程和相关政策为依据,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人民政协创建本身,就是各种政治力量用民主协商的办法共同决定国家命运的典范。无论是协商建国、协商经济社会发展,还是协商改革开放和中华民族复兴大业,人民政协都发挥着其他政治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说,人民政协为协商而创建,在协商中诞生,在协商中发展。

对中国共产党而言,通过人民政协的平台与民主党派及其他社会各界人士开展广泛协商,以达到吸纳精英、凝聚共识、优化决策、动员社会、协调关系、整合利益的目的。对民主党派而言,人民政协是其制度化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重要渠道。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这个平台上开展协商、实施监督、精诚团结、通力合作,共同演奏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华美乐章。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加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建设,必须充分认识和把握人民政协是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支撑力量,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重要实现方式、多党合作的重要平台、政治协商的重要组织载体的独特作用。同时,要按照新型政党制度发展的要求,切实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从而使人民政协真正成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支撑力量。

(作者虞崇胜系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武汉大学教授、博导)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