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理论研究

做好凝聚人心这篇最大的政治文章

2019-09-2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人民政协70年实践的历史经验作了全面而深刻的总结。人民政协70年的辉煌业绩已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册。其中的一个突出亮点,就是凝聚人心和力量,共襄伟业。今天,在同心共筑中国梦、携手奋进新时代的新长征路上,人民政协仍需要继续做好凝聚人心这篇最大的政治文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继续奋斗,续写新历史起点上新的辉煌业绩。

做好凝聚人心这篇最大的政治文章,是人类社会政治的基本要求。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这是人类社会政治发展的一个基本规律。任何政治集团都必须时时恪守这样一个“政道”,那就是如何得到而不是失去人心。得其心有道,所欲与之聚之,所恶勿施,而民之所欲者不外乎利。中国人民的幸福、中华民族的复兴,就是中国各族人民最大、最根本的利之所在。但是,民之利必有所诉,方知其意;利之诉必有所托,方得其成。回望过去70年的历程,如果说人民政协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那正是在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其利益诉求在人民政协这个独具特色、行之有效的重要平台上,得以充分表达,得到有效整合,进而得到了社会意愿的最大公约数,在得人心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立足当下,面向未来,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形势之复杂,任务之艰巨,都是前所未有的。当此之际,要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人民利益诉求、整合方面的独特作用,就必须做好凝聚人心这篇最大的政治文章,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做好凝聚人心这篇最大的政治文章,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做好凝聚人心这篇最大的政治文章更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意味着,从国内视角看,我们还不是一个完成了现代化的国家,社会利益群体的构成还没有最终定型,其分化和重组不可避免,其构成样态甚至会更加复杂,利益诉求也可能更加多样化。从国际视角看,传统西方大国对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现实很不适应,也很不甘心,正在竭尽全力对我们分化、西化。所有这些内外因素,都会大大增加我国人民群众利益诉求的表达与整合难度,大大增加人民的众意梳理、聚合为国家公意的难度。所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聚合起来的党心、民意,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整合起来的中国人民共同、最大利益所在。所以,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做好新时代凝聚人心这篇最大的政治文章。

做好凝聚人心这篇最大的政治文章,必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人类社会的政治发展实践表明,实现民主政治的形式是丰富多彩的。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这种民主形式同选举民主相互补充、相得益彰,保证了我国人民民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保证了人民依法有效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权力。其中,人民政协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有效促进了广泛团结、推进了多党合作、实践了人民民主,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特点和优势,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加以珍视和运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要求,做到真协商。要有充分的信心、定力和胸怀,能听意见、敢听意见,特别是勇于接受批评、改进工作。要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做到相互尊重、平等协商而不强加于人,遵循规则、有序协商而不各说各话,体谅包容、真诚协商而不偏激偏执,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要采取闻过则喜的态度,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各种意见和批评,只要是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哪怕刺耳、尖锐一些,也要让大家讲。只有这样,来源于人民群众的各种利益诉求才能得以通畅表达,得到充分整合,并有效输入其它民主程序,保证最终形成的国家意志能够最大限度地体现人民意志,保证国家意志实施的过程中能够最大限度地符合人民意志。

做好凝聚人心这篇最大的政治文章,必须靠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保障。为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要把着力点放到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来,巩固和深化这些年来我们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取得的改革成果,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构成部分,也必须适应这一要求,以推动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总抓手,把自身工作整体上协调有序地向前推进。做好凝聚人心这篇最大的政治文章,也必须靠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加以保障。要进一步明确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责任。要完善制度机制,坚持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对明确规定需要政协协商的事项必须经协商后提交决策实施,对协商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等作出规定。

做好凝聚人心这篇最大的政治文章,必须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做好凝聚人心这篇最大的政治文章,必须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为此,一方面要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健全委员联络机构,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加强政协委员的政治意识,提升其履行职能的素质和能力,发挥其积极性和能动性。政协委员一般都有较大的社会知名度,广为社会各方关注,必须珍惜自身荣誉,恪守宪法法律,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和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政协委员要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在人民政协续新辉煌的新长征路上,政协委员任重道远,责无旁贷。只要不忘初心,践行使命,委员们就一定能在新时代人民政协凝聚人心这篇最大的政治文章中,留下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者刘学军系习近平总书记188比分直播: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北京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理事。)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