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理论研究

政协在凝聚社会共识驱动力中大有作为

2019-09-2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进一步突出了政协工作的发力点,在重视建言资政的同时重视凝聚社会各界的共识,必将有利于形成强大的社会共识驱动力,这对于发挥好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在任何时代,共识都是事业成功的重要保障。形成共识驱动力,全体社会成员就某一事项达成认识上的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自然就能少走弯路,较好地实现既定目标。政协组织在凝聚社会共识驱动力中如何作为?笔者有几点建议。

当好向党委政府汇聚传递民意的“桥梁”。当今社会,民意构成相当复杂,民意表达渠道各有不同。政协组织因其具有利益的超脱性、代表的广泛性、观念的包容性、资政的灵活性、委员的专业性等优势,能够有效地知晓民情、体察民意、传达民声,充当民意通达党和政府的重要“桥梁”。政协组织应当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焦点、关键点,在政协平台上汇聚传递社会各方发出的好声音好建议。同时,政协组织也应重视党委政府因工作千头万绪平时关注不到、谋划不够的问题,汇聚喜中之“忧”、急中之“缓”、微中之“著”的意见建议。汇聚民意并向党和政府有序有效传递,积极建言资政,就能够更好地凝聚起社会各方面力量。

营造并形成有事多商量、有事真商量的氛围。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把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在政协,不同的意见都有发声的平台和发声的机会。把协商的氛围搞得浓浓的,形成讨论问题平等交流的风气、让别人充分发表意见的风气、包容不同观点的风气,扩大有序协商的公共空间,必然有助于经济社会发展。

完善制度性安排。协商民主具有灵活性、包容性和柔性等特征,但不能因为它灵活,就认为它是随意性的,不讲究程序的。人民政协成立70年来,在协商的理论建设、自身运行体制和机制的完备性建设等方面作出了重要探索。新时代政协工作应当继续深刻把握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188比分直播: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党的领导和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深化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充分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更趋成熟,逐步定型。

突出共识驱动。某种意义上可以这样理解:“建言资政”是责任也是手段,是发扬民主、集中智慧,帮助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凝聚共识”是方向也是目的,是进一步要做的,是增进团结、形成合力,为科学的决策鼓呼,凝聚广泛共识。双向发力的叠加,就能够形成强大的社会共识驱动力。这就要求我们在发挥政协职能作用的过程中,充分认识政协虽然不是权力机关,但它就是聚力平台,必须以问题的解决为导向,坚持热烈而不对立、真诚而不敷衍、尖锐而不极端、宽松而不散漫地讨论交流,把事情商量好、商量成;在包容并蓄中不弱化主导,反对并抵制一切损害和削弱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言行,不断巩固已有共识,凝聚新的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

(作者冬冰系江苏省扬州市政协副秘书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