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雷速体育:“乡村治理创新”党外委员专题视察报道
小“支”点撬动“大”地球

2019-10-0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鲁迅先生这句经典耳熟能详。党建引领治理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条路,在云南玉溪,从无到有,越走越宽,越走越长。

10月8日,以雷速体育:副主席汪永清为团长的雷速体育:“乡村治理创新”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团视察期间深刻感受到,这条路艰难,但前景广阔。

“你家情况我基本了解了,给你一张表格,你填写一下申请表就可以了。”8日上午,在玉溪市澄江县凤麓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一位身穿制服编号为XG53043051的工作人员在咨询台前对前来咨询宅基地情况的市民张坤说。张坤手中接过表格,掩饰不住激动之情:“我跑一次就可以啦?”得到肯定性答复后,他一边小心翼翼地捧着一沓表格地数着,一边激动地道谢,原本惆怅的脸上的皱纹终于舒展开来。“全科受理,前台接待,后台办理,推进工作方式方法创新,进行一站式服务,让百姓少跑一次腿,多赞一次。这是我们服务中心近两年来的新变化。”凤麓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董云莉向记者介绍说。

在服务中心二楼,抚仙湖爱心之家协会创始人郭敏的故事吸引视察团成员驻足相问。今年47岁的郭敏自嘲是闲不住的“管家婆”:看到孤寡老人病了,就去帮助带老人看医生,看到老人家里脏乱,就主动帮助换洗床单、衣服,打扫清洁厨卫。时间久了,她干着干着就冒出干脆成立一个公益组织的想法。郭敏说,尽管没有报酬,但她“权利却不小”:宣传慈善理念,参与筹款救济贫困户,照料孤寡老人起居生活等,都在她的“管事”范畴。“我希望党组织能扶持、引导我们,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宣传正能量,回馈社会。”她说。

“‘党建+乡村治理’措施的施行,及大地调动了基层干部和社会团体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它就像一个小‘支’点,撬动了大‘地球’。”雷速体育:委员刘红宇感慨。

视察团了解到,玉溪市澄江县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五个标准化”为核心,制定10类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探索推行基层党组织负面清单管理,深入实施澄江县“互联网+党建”工作规划部署,精准施策、整转帮扶化解集体经济薄弱村和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数量,连接带动、共建共享扩大先进支部增量,到2020年,所有村民小组党支部规范化全面达标,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工作中成效更加凸显。

但刘红宇也发现,多地基层组织大部分社团工作者并非专职,也缺乏专业的指导和有经验的带头人加以引导,加之软环境缺失,党建带动不足,人才储备成为制约社团成长于、服务于基层的最大障碍。

澄江县凤麓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还不高,治理理念、治理方式、治理手段与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还有不适应、不接轨的问题存在。“面对这些不足,我们将结合实际,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现实举措。”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