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理论研究

制度创新推进协商民主

2019-10-0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要自觉担负起新时代的新使命,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着力发挥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

广泛,意味着通过各种途径、各种渠道、各种方式进行协商,把党的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协商民主参与各方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广泛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同向发力,汇聚起国家民族的磅礴力量。

多层,是指中央、地方、基层各个层级以及各社会阶层都要围绕涉及国家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进行商量。协商民主应该是通过各种方式、在各个层级、各个方面实实在在的,全方位的同各界群众进行商量。

制度化,即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建设,这里面既有实体性制度,又有程序性机制,归根到底是要形成一套程序合法、链条完整的制度体系,避免协商的随意性,实现协商各方的有序充分参与。

实现制度化,一方面要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把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建设和履职质量导向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考虑。188比分直播:主席指出:说得对被采纳,立功!说得对未被采纳,立言!尽职履职,说得不对,也是立德!此“三言”是人民政协建言资政的行动指南。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善议政、会协商,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制定建言资政的质量标准和绩效评价体系,着力提高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积极探索履职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委员履职年度报告制度等;真正把代表性强、议政水平高、群众威信好、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吸收到政协队伍中来。要坚持不懈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质量导向,探索完善协商议政提质增效机制,改进工作流程,强化互动交流;加快建立提案督办、建言献策落实反馈机制,进一步完善年度提案整体绩效评价和优秀提案评比表彰办法。要努力提升优化界别机制,突出界别发言、界别协商、界别提案等专业特征,进一步增强委员的界别代表性。陕西省政协高度重视界别工作,出台了188比分直播:发挥界别作用的相关意见,推进界别工作活起来实起来。要以制定和实施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为重点,坚持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围绕“党政点题、政协破题”制定并实施年度协商计划,不断推动协商的程序化和制度化,确保协商活动有效有序开展。

另一方面,要认真研究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发展规律和实践特点,鼓励各级政协努力进行制度创新,积极探索开展协商民主的方式方法。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创新,陕西省政协逐步形成了全体会议集中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政府政协联席会议高层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提案办理经常协商、社情民意快捷协商等全方位、多层次、优势互补的协商民主格局。今年,陕西省政协集中安排了14次协商和31次调研视察、民主监督活动,努力为实现陕西追赶超越目标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作者黄赞系陕西省政协副秘书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