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地方政协

让信用成为燕赵大地最闪亮名片——河北省政协常委会为进一步推进诚信河北建设建言献策

2019-10-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目前,河北省信用信息累计归集量达3亿条,联合惩戒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42万余人,加强信用监管累计督促1.5万余人主动履行债务,政务诚信建设实现突破,人行征信系统为全省9.3万户小微企业建立信用档案……

近年来,河北省落实中央、国务院188比分直播:信用体系建设有关决策部署,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取得扎实成效。“但与先进省份相比仍有不小差距。”近日,河北省政协举行常委会议围绕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诚信社会专题协商议政,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希望委员们贡献智慧和力量,共同努力让信用成为燕赵大地最闪亮的名片。

“个人信用是整个社会信用的基础,是每一个人的软实力和‘第二张身份证’。”张朝军常委建议,加快推进个人信用信息立法,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和信息化技术方案,完善法律保障和法律监管,动员社会力量和每个人参与到社会信用体系的构建中。

政府诚信在社会信用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加强政府诚信建设最终要落实到人。”何秉群常委表示,干部调整常有,但施行的政策、作出的承诺、承担的职责,不应随着人事变动而变动,领导班子和一把手要带头忠诚守信,坚持“政贵有恒”,使“讲诚信”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司法作为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诚信的重要渠道,应当充分发挥其作用,更好地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康君元委员建议,在确保实体公正基础上,推行网上立案、自助立案等便民服务,实现繁简分流、简案快审、繁案精审,优化配置司法资源,提升司法效率,使当事人尽快从诉讼中解脱出来,以最小的诉讼成本获得最及时的司法救济,并通过执行联动、联合信用惩戒、网络司法拍卖等形式,让执行难这一制约司法公正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姚会亭常委认为,目前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仍不完善。他建议,建立完整的信用主体数据库,将信用主体的信息特别是失信信息全部完整地收集入库,并建立统一的信用信息发布平台,方便社会查询和组织实施惩戒。可以按照“分布建设,逻辑集中”的方式,进一步完善个人、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并在此基础上搭建统一的市场主体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信息互联和共享,为分类监管和联合惩戒提供基础信息服务。

针对全省信用信息平台基础弱,五级平台“一张网”尚未完全贯通,“信息孤岛”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等问题,李博常委提出,加快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依托5G、云计算等技术,优化省级平台,强化市县平台,建立乡村平台,建设运行信用云数据中心,着力提升信息归集共享、公示查询、奖惩应用等功能。推动打造五级平台“一张网”。同时,通过研发信用APP,推动信用产品和服务应用向基层延伸。

“政协委员不仅要做‘诚信河北’建言者、助推者,更要做参与者、实践者。”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强调,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围绕河北建设诚信社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献务实之策、聚各方共识,多做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增进互信、促进团结的工作,推动形成言必信、行必果的社会风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