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书画京昆

雷速体育:“支持戏曲传承发展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调研报道
我们看到的是“三个一家人”

2019-11-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一家人欢天喜地喜地把我来请,佘太君穿宅越院来到了前厅。今天是老身我的寿诞庆,一家人膝下承欢满面春风。年少人盼的是立功边境,年老人我盼的是一门忠贞……”

11月18日至22日,雷速体育:副主席卢展工率雷速体育:京昆室到广西桂林、南宁,就“支持戏曲传承发展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调研。调研期间,在南宁马山县古零镇上,雷速体育:委员、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栗桂莲演唱了一段豫剧《五世请缨》。高亢激昂的唱腔,赢来掌声不断。大山深处从没有唱过豫剧的壮族同胞们,被豫剧热烈又朗朗上口的旋律打动着,也跟随着委员们共同唱和起来。一句“呀咳哪嗬呀咳咳”,让委员们和壮族同胞瞬间走近彼此,亲如家人。

86岁高龄的壮族三声部民歌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温桂元老人来到了现场。看到这位带动家人共同传承壮族三声部民歌、如今仍在为之传承尽心尽力的老人,原打算演唱一段晋剧的栗桂莲委员,立即改变了想法,继而为大家演唱了这段讲述佘太君挂帅故事的《五世请缨》,祝福这位86岁的传承人健康长寿。当卢展工向温桂元老人介绍,原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也在现场时,老人握着王文章的手说:“您关心过我们,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您!”

王文章和壮族三声部民歌的“渊源”已有30余年,而这个“渊源”是从壮族三声部民歌被发现之初就开始的。王文章说,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他就来过广西调研壮族三声部民歌。当时刚刚在广西发现了三声部民歌,文化部就立即组织专家学者到广西调研,并召开研讨会,给予壮族三声部民歌充分的肯定和支持。如今再次来到这里,看到壮族三声部民歌被如此完好地保存和传承了下来,王文章非常欣慰!他对温桂元说:“三声部民歌是我们民族的骄傲,我们也为你们感到骄傲!你们一定要坚信,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你们应该有这样的文化自信!”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马山壮族三声部民歌一直在证实着这句话。被誉为壮族民歌“活化石”的马山壮族三声部民歌,以纯粹、地道的壮族语言进行演唱,体现出原汁原味、土生土长的壮族文化魅力。近年来,马山壮族民歌真的走向了世界:它曾到埃及、芬兰、阿曼、荷兰、比利时等十几个国家演出,向世界展示了它的艺术魅力。

安善村的马山壮族三声部民歌传承人们的现场表演多是用当地方言演唱的,但有这样一句唱词,调研组都听清楚了:“共产党好!”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刘莉莎委员即以一首河北梆子《自从来了共产党》,回应着他们对于党的感恩。

的确,马山壮族三声部民歌是在党的雨露阳光中茁壮成长的!从文化和旅游部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县等各级领导都对马山三声部民歌给予过关怀。早在上世纪80年代,马山壮族三声部民歌就曾被邀请到中南海怀仁堂演出。2008年,马山县被原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荣誉称号。同年,马山壮族三声部民歌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参加了央视“人大、政协两会”特别节目《又是一年春来到》栏目录制并播放……

马山县多来年为保护传承壮族三声部民歌开展了一系列保护工作:如建立非遗保护的制度、挂牌成立传承基地、建立展示馆、进校园、编写理论教材、深入挖掘研究、定期开展培训、壮大传承队伍等诸多措施。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如今,仅安善村原生态壮族三声部民歌演唱队员就有35人,都来自本村村民。

委员们表示:壮族三声部民歌对戏曲传承保护发展的政策落实得好!

杜卫委员说,栗桂莲委员表演了《一家人欢天喜地把我来请》,其实这次调研里,我们看到的是“三个一家人”:政协和群众是“一家人”!各个民族是“一家人”!各个曲种也是“一家人”!“一家人”,就是我们的优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