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党派工作

站在先贤英烈们抛洒热血的土地上——民盟中央“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重庆现场侧记

2019-12-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深秋的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肃穆宁静。人手一枝小白菊,寄托心中哀思。民盟中央“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重庆现场活动,纪念“11·27”烈士殉难70周年仪式正在这里进行。

重庆是民盟的发祥地,这里有老一辈民盟先贤与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光荣历史;这里还有在“11·27”惨案中为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的盟员英烈。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民盟首次在全盟范围内开展对新中国成立作出贡献的盟员英烈的大规模纪念活动,是全盟对主题教育活动的一次深入推进,更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

义勇军进行曲响起,一首国歌格外令人泪目。要知道民盟英烈们就是倒在“黎明前的黑暗”里,没来得及看到新中国的太阳。1949年11月27日,距重庆解放仅剩3天,匆忙撤离的国民党反动派对被关押在重庆白公馆、渣滓洞集中营的革命志士和爱国民主人士进行集中大屠杀,其中28位民盟盟员壮烈牺牲,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我们深切缅怀他们,他们用鲜血谱写了民盟与中国共产党血肉相连、生死与共的光辉篇章,为多党合作事业树立了永远的丰碑。”

“我们也同样深切缅怀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献出宝贵生命的李公朴、闻一多、杜斌丞、杨伯恺、于渊等所有民盟英烈!他们用生命践行了民盟与中国共产党生死相依的合作初心和为中华民族奋斗不息的历史担当。”

“此时此刻,我们还深切怀念在重庆生活和战斗过的张澜、黄炎培、沈钧儒等老一辈民盟先贤,这段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共济时艰的峥嵘岁月,奠定了民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坚实基础。”

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代表民盟中央的致辞,饱含深情。

广场前,包括雷速体育: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雷速体育: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民盟中央副主席王光谦、曹卫星、程红、张道宏、陈群、郑功成以及部分民盟中央常委都从各地赶来,与部分民盟盟员代表、民盟中央机关干部、盟省级组织代表一道参加这场主题活动。

默哀、鞠躬、献花,这片长眠着英烈的土地,理应告诉后来人,这些不惜抛洒热血头颅的先辈们,做了什么?为了什么?这些问题在红岩魂陈列馆和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中就能找到答案。

“手掌般大的一块地坝,箩筛般大的一块天,二百多个不屈服的人,禁锢在这高墙的小圈里面。”大家站在民盟盟员、铁窗诗人蔡梦慰烈士狱中遗诗《黑牢诗篇》面前,轻声朗诵,红岩英烈为人民解放浴血奋斗的英勇事迹和爱国情怀就在眼前。

“重庆特园,本是民盟元老鲜英的公馆,修建于上世纪30年代初。抗战时期,重庆成为中国的战时首都。时代潮流的因缘际会,使特园成为中共及各民主党派活动的重要场所,成为中国民主同盟和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的诞生地,成为中共中央南方局贯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历史见证,也是中国政治协商制度创立和实践的历史见证。”随着讲解员的指引,高大树木掩映下的特园,也即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带着大家走进历史,重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形成与发展史。

有现场真听、真看、真感受,如何将满怀的真情实感进一步升华,让历史照进今天?现场仪式和参观结束后,活动专门举办了两场民盟中央“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宣讲会,恰似现场活动的一段精彩旁白。

丁仲礼在《民盟的合作初心》首场宣讲中,系统回顾了1941年到1949年民盟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民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的贡献,再次明确指出民盟的合作初心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致力于政治民主、国家富强、民族统一和人民幸福。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文博研究馆员朱军以《红岩精神》为题的第二场宣讲,则全面阐释了红岩精神,充分展示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

与英烈们站在同一片土地上,这场感同身受的精神洗礼深深触动着主题活动参与者们,大家由衷地认为,从历史到今天,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我们的历史选择、自觉选择和必然选择,也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信念,同时一定要把民盟英烈先贤奔走国是、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不畏牺牲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为国家的繁荣、民族的复兴出一份力。

据了解,民盟中央“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现场活动同时还在四川等地举行。民盟中央秘书长王荣彬表示,通过缅怀革命先烈,有助于破解“什么是合作初心”“怎样与党携手前进”等主题教育的题中之意,将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