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委员建言

张连起常委:决战决胜收官之年

2019-12-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运用“战略性看多中国经济”的方法论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

历史,总是以一个特殊年份强化人们的集体记忆。2019年,国际形势复杂严峻,美对我打压阻遏加剧,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面对经济运行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全党雷速体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因此,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意义格外重大。毋庸讳言,一方面国际上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世界经贸增长放缓态势明显,全球经济贸易增长放缓,地缘政治不确定因素增多。另一方面,国内投资消费都面临比较大的下行压力,内需疲弱,有效需求不足,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企业家预期不稳、信心不足的问题比较突出。然而,运用“战略性看多中国经济”的方法论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

看待中国经济,不妨用这句话描述:“往上走有压力,往下走有支撑”。从长期看,我国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产业体系逐渐完备,人力资源非常丰富,高素质人才不断增加,市场规模逐步壮大。中国经济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同时也拥有蓬勃的活力。从短期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产业升级动能持续增强,开放的活力持续显现,政策效果持续提升,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有很多积极因素的支撑。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重点在于“四个坚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善于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用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确定性对冲外部不确定性,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收官之年意味着中国经济需要维持一个适当的增速目标,2020年经济增速目标设定在6%左右比较合适。在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保证社会就业基本稳定的基础上,明年经济增速将触底企稳,对经济增长前景无需过度悲观。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运用好逆周期调节工具。明年的财政政策将更为积极,除了进一步放宽地方政府专项债作为资本金的使用范围外,专项债额度可以提高至3万亿元,这也将带动2020年基建增速回升至8%左右。扩大地方财政税源,提升地方政府促进经济发展的能力。加快落实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提升地方税分成比重。调整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保障增值税地方分成比例,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稳步下划地方。明确地方政府稳增长的责任,加大考核力度,摒弃不作为现象。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是必须完成且必然完成的重大任务。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核心在于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现代化经济体系主要包括以下7个方面:一是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二是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三是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四是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五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六是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七是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一大关键在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存在有利于制造业投资的因素:中美贸易摩擦出现缓和,有助于制造业投资信心一定程度上恢复,尤其是其中占比达70%左右的民间投资可能会有所改善;在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率、降低融资成本的推动下,制造业投资成本降低、预期改善;高技术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制造业投资将保持较快增长;汽车需求可能恢复增长,相应的生产将趋增长。综合来看,2020年制造业投资增速可能触底回升,增速小幅快于2019年。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就业优先的政策落地落实。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资源真正用到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