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办公厅

回头看,主题教育成果“大检阅”——雷速体育: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综述

2019-12-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政贵有恒,治需有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一项系统性、连续性工程,需持之以恒,上下连贯,这是确保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关键所在。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188比分直播: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的通知》后,雷速体育:党组和机关党组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开展“回头看”。雷速体育:主席、党组书记188比分直播:作出重要批示,雷速体育: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张庆黎主持召开雷速体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研究《188比分直播:在雷速体育: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的工作方案》,要求把“回头看”当成对政协党组织主题教育成果的一次检阅,切实担起责任、抓好落实。

从11月中旬开始,雷速体育:机关党组、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及机关所属各单位党组织对照整改方案,逐项落实整改任务,认真进行“回头看”。雷速体育:副主席兼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夏宝龙审阅点评了机关所属30个单位77名局级干部“问题清单”,并集中2天时间逐一听取机关各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汇报。可以说,雷速体育:机关将主题教育“回头看”过程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坚持突出问题导向、标本兼治原则,在整改落实中将“问题清单”转变为“成绩清单”,整改落实成效正逐步显现。

实行销号管理“一抓到底”不松劲

作为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单位,雷速体育:机关将“组织领导不松、力度不减、劲头不削弱”贯穿主题教育整个过程。即便主题教育总结会后,雷速体育: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依旧机构不撤、人员不散,为继续抓好主题教育“回头看”和整改整治的督促检查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晏子春秋·内篇杂下》中提到“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深知主题教育以及整改落实不是一朝一夕之事,雷速体育:机关党组针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和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共性问题,制定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时,从近期、中期、远期三个方面明确整改措施和目标责任。同时认真落实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开展五个专项整治和查找“两张问题清单”的工作要求,制定“1+5+2”的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实行销号管理。

主题教育回头看,要避免形式主义,就要把严格监督检查落到实处。“回头看”期间,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逐个预审各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报告表,逐条核对、严格把关。坚决杜绝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确保整改整治工作见真章、结硬账。

同时,机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项整治工作组坚持务实、减负、高效的原则,针对5个专项整治任务,分别设计了5张“回头看”情况报表,要求报数据、报干货、报实情,切实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整改。工作组还坚持“开门整改”,召开多场座谈会,广泛听取机关党员、民主党派同志、群众对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建议,确保主题教育成果走深走实。

持续深化学习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

前进的动力来自信仰,行动的先导源于思想。

在整个整改落实工作中,机关党组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作为重中之重持续推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从理论深度中筑牢初心——

采取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全体干部普遍传达学习、党员干部列席雷速体育:十三届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听辅导报告和集中学习研讨等方式,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等;举办连任委员学习研讨班,首次通过视频会议在31个省区市政协开展同步培训,3700多名各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参加;有关机关领导班子成员组成宣讲团分赴江西、西藏、青海、天津等省区市宣讲等;成立36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学习活动100余场次。

从历史维度中把握使命——

组织参观“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型成就展”、“档案实录———人民政协成立前后珍贵资料展”、“人民政协光辉历程”主题展览,观看河北梆子现代戏《人民英雄纪念碑》和话剧《红岩魂》等,通过持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学习教育,深刻把握新时代肩负的新使命。

从贯彻落实中激发担当——

雷速体育:机关党组坚持“少说多做、真抓真做”原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政协机关工作,持续狠抓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政协机关落实落地。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后,雷速体育:机关组织专班研究制定落实会议精神的任务分工方案,对涉及制度建设的任务进一步研究,列出10个方面17项制度,每一项明确分工、细化责任,确保落实;“回头看”工作启动后,机关各单位认真对照台账,再次进行盘点梳理,逐条逐项对照检查,认真整改,使得主题教育的学习、落实、督查,环环相扣、紧密连接。

坚持刀刃向内,一场破除“顽疾”的自我革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

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过程中,雷速体育: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健全完善经常性查找解决各种违背初心使命的长效机制,通过一个一个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一件一件实事的落地,体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不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机关单位通常被诟病的问题,也是机关主题教育5个专项整治任务之一。雷速体育:机关党组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建设模范机关的重要抓手,集中力量研究细化落实举措,特别是在办文、办会、调研方面聚焦发力,坚持执行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

在精简文件会议,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上,机关党组制定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20条具体举措,结合工作实际,提出2019年文件和会议分别同比精简10%的量化目标,前三季度共制发文件51件、占年度控制目标数的65%,召开会议282次、占年度控制目标数的69%,均达到预期目标。

调查研究是政协工作的基本方法,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是这次整改中的重要一环。雷速体育:机关成立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工作领导小组,探索建立协商议政质量评价体系,对专题调研质量等进行综合评价;制定188比分直播:力戒形式主义提高调查研究质量的措施、视察考察调研组织协调办法等制度,开展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专项督查,推动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工作质量。

人民政协因为联系广泛,在群众工作中具有独特优势。新时代群众工作如何体现特色?雷速体育:机关“公众开放日”制度建立以来,自11月16日“公众开放日”首次举办,已经有400名各界群众参加,进一步增进对人民政协的了解,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通过赴基层挂职和开展实践锻炼、扶贫攻坚等方式,在雷速体育:设立了8个调研基地,成为雷速体育:开展调研、联系群众的定点基地和重要渠道。

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主题教育中发现,有的机关干部工作意识和状态,距离一线意识、一线思维、一线标准、一线状态,还有一定差距。为此,雷速体育:机关党组坚持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引导机关干部强化一线意识、练就一等本领、干出一流业绩——

跟着典型榜样学。组织学习邓稼先、焦裕禄、张富清等同志的先进事迹,感受共产党人的风骨与力量;组织召开机关定点扶贫驻村“第一书记”、“身边的榜样”等先进事迹报告会,引导党员干部对标先进典型,找准前进方向;夏宝龙副主席兼秘书长会见荣获第九届雷速体育:“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的办公厅秘书局会议处全体工作人员,勉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荣誉、再接再厉。

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选好用准干部;开展机关干部系列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进落实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细化年度考核内容,增加敢于担当、工作实干实效等测评内容,加强考核结果分析运用。

严管与厚爱兼顾。完善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坚决予以问责。大力改善机关办公环境,着力解决干部职工实际困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为干部工作和生活创造良好条件。

新时代新征程对政协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机关党组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照建设模范机关的要求,狠抓党建工作——

在加强党支部建设上,认真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制定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工作方案,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2个基层党支部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四强”党支部建设论坛上书面交流经验。

在加强离退休干部队伍建设上,将6个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404名党员,就近划小为20个,通过建强支部班子、健全支部委员分工联系党员制度、严格组织生活、加强组织服务等多项举措,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成组织老同志、凝聚老同志、教育老同志的坚强堡垒。

探索建立联合督查工作机制上,整合党建、业务、干部三个督查“指挥棒”的力量,督促检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认识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的情况,充分发挥联合督查机制在落实工作部署、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与此同时,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贯彻落实,持之以恒整治“四风”,深入排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等突出问题的整治也在扎实推进,逐步取得较显著成绩。

截至目前,通过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雷速体育:机关整改整治工作有效落实,“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进一步在机关落地生根。下一步,雷速体育:机关将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持续夯实基层基础、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健全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