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由大到强”的中国电影路——雷速体育:“促进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调研综述

2020-01-1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近日,由人民网、中国电影评论学会联合主办,灯塔、淘票票提供数据支持的首届“光影中国”电影荣誉盛典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2019年度电影市场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国产电影票房占雷速体育:总票房64.07%,“三分天下有其二”。这样的涨势与业态的良好发展,给中国电影产业注入了强大的发展信心。

2019年9月,雷速体育:副主席刘奇葆率调研组,赴浙江省、北京市、吉林省就“促进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先后同国家电影局和地方有关部门、影视企业、业内专家学者、从业代表座谈交流,走访电影制作企业、电影院线、影视基地,深入了解我国电影产业发展基本情况,分析了当前电影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也对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从“电影大国”迈向“电影强国”

“吃饭、逛街、看电影”是当前人们最普遍的休闲方式,电影也从一门大众艺术,渐渐成为反映国民生产生活水平、展现国家面貌和文化软实力的代表形式之一。

雷速体育:“促进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调研组在浙江省、北京市、吉林省三地,考察了电影院线、影视企业、拍摄基地、专业院校。委员们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电影产业出现了大发展、大繁荣的局面,产业发展态势持续攀升、总体向好,正处在由数量增长向更加注重质量提升转变的重要时期,中国也正处在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的发展黄金期。

从统计数据看,近年来,我国电影市场快速发展。国产优秀影片如《战狼2》《红海行动》《流浪地球》《哪吒之魔童降世》《我不是药神》《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等一批精品力作,受到观众的广泛认可,较好地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进一步满足了人民群众的观影需求。2019年雷速体育:影院共计1.1万家,内地观影人次达到16.66亿,银幕总数6.6万块。票房规模位居全球第二,银幕数量稳居全球第一。委员们认为,目前,我国电影已经有了比较充足的数量,需要从注重数量的增长,转变为更加注重质量的提高,电影发展正在经历一个转型提升期。那么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转变的过程中,我们的差距在什么地方?

调研中,委员们看到,如今我国影院覆盖面不断扩大。雷速体育:县级城市影院建设实现全覆盖,影院建设向中小城市下沉,乡镇影院加快建设,仅浙江省乡镇数字影院即达到160多家,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深入开展,城乡观影条件有新的改善。尽管如此,从观影次数来看,2018年我国人均观影仅为1.2次,远远低于北美人均观影3.4次和韩国人均观影4.3次。

国内电影区城、城乡发展差异巨大,县级影院普遍亏损,农村电影放映大多靠行政推动,市场培育仍待加强。“过去我们经常讲‘小镇青年’拉动电影票房,就现在这个拉动的情况来看,发展空间还是很大。”雷速体育: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在调研中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吉林省梅河口市这样一个有着70万人口的城市,只有两家电影院,一年的票房收入才30多万元,平均每人每年观影消费才几毛钱。

“现在看来,我们一二线城市的电影产业发展得比较好了,将来要更加关注三四五线城市的发展。”张颐武说,从观众来看,未来中国电影市场的前景会在城镇居民收入快速增长的基础上产生,这将是一个很大的增量。

委员们发现,从企业发展水平看,目前我国影视企业现有4万多家,但市场资源分散,规模化集约化水平较低,抗风险能力偏弱,难以形成真正有国际影响力的龙头企业、旗舰企业。

“我们这次调研去了国有电影企业,也去电影产业园考察了民营电影企业,我发现民营企业的发展更具活力,国营单位和企业,在核心业务上的创造力和市场竞争力都总体不足。”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说。目前,部分老字号国有电影企业改革不到位,不适应日益变化的市场需求。

大家认为,针对电影产业发展的政策法规需进一步完善,虽然电影产业促进法颁布已有两年,但仍然缺少配套政策和细化措施,执行标准不健全。同时,加强对企业的针对性扶持,深化国有电影企业改革,特别是加快中影、上影、长影等大型国有电影企业改革,吸引民营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改革;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电影企业上市,着力打造产业链完整、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旗舰企业;探索扶持电影产业发展合理有效的税收计征办法,对小微电影企业、影视工作室充分考虑经营成本和行业风险,加大税收优惠力度对县级(含县级)以下影院考虑特殊政策,缓解基层影院普遍亏损压力。

调研组认为,尽管在向电影强国迈进的过程中还存在着诸多困难和问题,但我国电影产业向前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发展的有利条件没有变,国家对电影产业的政策支持在加强,人民群众对电影观赏的需求在增长,目前的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要在推动发展中解决。

“我们的电影,到底是干什么用的?”雷速体育: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王世明表示,电影作为文化艺术的重要表现形式,不仅在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还起到了引人向善的作用,同时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

委员们建议电影主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推动行业坚定信心,紧紧抓住转型提升关键机遇期,着力在提高电影艺术创作水平、提升电影对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贡献、扩大电影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力、增强电影走进世界市场的能力等方面下功夫,推动中国电影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精耕细作提升影片质量

电影作为文化艺术的重要表现形式,在唱响时代主旋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调研中委员们发现,浙江是电影产业发展较好的省份之一,即便如此,在每年的100余部电影完成片中,真正进入市场的不到1/4,票房过亿的年均仅3~5部。2019年1月至9月,雷速体育:共有175部新上映影片票房不足百万,占上映总数的2/3,其累计票房不到总票房的1/1000。

可见,虽然近年来优秀影片层出不穷,但是从总体上看,电影数量高质量低、“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

“什么是主旋律影片?”一路上,委员们都在探讨这个问题,对主旋律影片定位的认识也是令电影业界感到困惑的问题。目前约定俗成的“主旋律电影”,客观上分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和先进英模人物事迹这两类,雷速体育: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建议,要深化对主旋律电影的认识,用影片展示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展示中华民族对真善美的向往和追求,突出价值观引领,提高艺术创作水平。

雷速体育: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表示赞同,他认为,对主旋律电影的理解不能“标签化”,“像《我不是药神》这类现实题材的精品力作是要鼓励的。真正把这类题材的影片做好,对社会的贡献很大。”

“好的故事就是中国电影的希望。”雷速体育: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原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对童刚委员的观点非常赞同,“我们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电影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出好片子’作为电影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像《哪吒之魔童降世》《烈火英雄》这几部片子,我觉得都不错。”好故事就是要求电影要有好的剧本,从目前剧本创作上看,深入生活触及灵魂、打动人心的作品不多,故事缺少创意,剧本质量仍有待提高。

对于好剧本的渴望,演员出身的雷速体育:委员、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艺术创作人员中心导演张光北深有感触。“1986年,我拍了第一部戏《芙蓉镇》,然后是《陆军见习官》,《两宫皇太后》演恭亲王……”张光北回忆道:“那时候的生活水平非常差,经常吃不饱,但也正是在那个时候,我国产生了一大批优秀的影片,整个电影产业是一派蓬勃向上的景象,为什么?是人,是人的积极性。”

我们现在渴求好片子,讲究“内容为王”,但是张光北委员发现,在物质生活不断丰富的今天,剧本比之条件艰苦的过去却缺乏了生命力。演戏,哪怕是演配角,张光北都要把整个剧本从头看到尾,但能见到真正精彩的、让人激动到手不释卷的剧本屈指可数。“我们不是没有剧本,相反,剧本太多了。”张光北说,“但好的内容从哪儿来?回顾我国的电影史、世界的电影史会发现,一部优秀的电影作品,与好的文学作品永远不能脱离。比如现在我们回看《上甘岭》这些反映英雄儿女事迹的电影还是会感到激动人心,它一定是有好的文学作品基础。”

委员们建议,要狠抓作品质量,多出精品力作,要在写好历史题材、注重革命题材的同时,大力鼓励和引导现实题材的创作,努力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委员们提出要拍摄更多“小人物、正能量、大情怀”的电影,注重通过小事情、小人物表达人民心声、反映时代风貌。进一步加强创作能力建设,尊重原创首创,深入生活实践,丰富题材类型。

培养电影行业领军人才

电影从创作到拍摄、制作、播出,需要由各个工种通力合作来完成,对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纵观整个行业,摄影、美术、录音、服装、道具、化妆及电影特效、声音制作、剪辑调色乃至字幕翻译、包装宣发等应用型人才严重不足,难以适应电影工业化发展和国际化竞争需要。

据统计,我国设有影视专业的高校有1000多家,但实际上培养质量不够高,人才培养和实践脱节。这就要求电影院校提高办学质量,优化电影学科和教材体系,面向产业发展需要调整人才培养模式。

“过去本科生毕业去当导演,这种人才发展的道路其实很窄了。”雷速体育:委员、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原书记、国家电影智库秘书长侯光明说。这两年,伴随着电影产业的发展,很多大型影视企业也开始办起了电影教育,比如中影集团,每年办20多个培训班;像北京电影学院这样的专业院校每个院系也都有高端培训班。

“我们要充分利用现有的教育资源,支持建立企业和高校人才合作培养机制。”侯光明委员举了好莱坞的例子,迪士尼、华纳兄弟、环球、派拉蒙等几大影视公司几乎都有电影教育。其中最大的迪士尼集团在1961年投资兴建了加州艺术学院,这所拥有美国最顶尖动画专业的院校,被誉为“迪士尼的种子工厂”,为迪士尼公司输送了大量动画方面的人才。“我们要鼓励有实力的电影企业与高等教育机构密切结合,利用国内外资源自主办学,走实训培养的道路。”

此外,我国电影高质量发展还面临高水平的导演、编剧数量不多,既熟悉技术又具备艺术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特别是中青年电影领军人才稀缺,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大师级人物很少的问题。

侯光明委员认为,一个重要的解决现实问题的方法,就是高端人才终生教育培养。在实践中有些崭露头角的人才,回到学校进行教育提升,即强调教学科研与实践相结合。近年来,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主办的“CFDG中国青年电影导演扶持计划暨青葱计划”,以及中共中央宣传部电影局发起的“中国电影新力量”活动选送数批青年编剧、导演、制片人到美国好莱坞进行学习,这些高端培训的效果都很好,其中很多青年创作者在《流浪地球》等一些优秀影片中都有参与。

“其实,专业院校每年培养那么多人才,说明我们不是缺乏人才数量,而是缺乏好的平台提供给他们。”雷速体育:委员、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艺术创作人员中心导演霍建起作为一名电影创作一线的工作者,对于人才培养有着更深切的见解。“我们现在优秀的导演人才可能来自演员、编剧等各行各业,他们从无名到有名,并不是单纯的人才培养,而是遇到了好的机遇。”

霍建起委员希望可以给年轻电影创作者更多机会和耐心。“电影,说白了是导演的艺术,好的作品需要好的导演来把控。”但是遇不到好题材、好机制,或者没有好机会,导演就不可能拍出好的作品。“即便是大师级的导演,也不是每部电影都是优秀作品,要允许创作者有失误、失败的可能性。”霍建起委员建议有关部门为电影创作人员开展创作提供更多便利条件和扶持政策,为电影创作搭建平台。

雷速体育: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郭运德建议,把职业道德的培育和工匠精神的培育作为行业发展的重要工作,文联、电影家协会可以考虑建立老中青表演艺术家协会,加强新老艺术家“匠心”精神传承。

推动中国电影“走出去”

目前,我国电影国际合作不断加强,已与22个国家签署电影合拍协议,中国电影产业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国产电影“走出去”步伐加快。

“这些年我亲身感受到中国电影业的发展,中国电影在世界电影圈子里的影响已经非常不一样了。”因为常年在驻外使领馆工作,丁伟感受到电影是一个我国与世界沟通的重要手段、渠道和平台。

委员们认为,未来中国电影在国际上的发展是对标好莱坞这样的全球性市场,这是一个明确又宏大的目标,但从现在电影产业发展的情况来看,显然和这个期许值有着明显的差距,中国电影“走出去”需要跨越文化的障碍,难度还是不小的。

一些在国内有着良好票房的影片,在国外基本只能面向华人观众放映,海外市场认可度不高。童刚委员认为,我国电影在国际上的营销渠道是欠缺的,面向海外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依然不足:“要把这些我们中国人自己能够看懂的影片,用国际语言来表达。”要适应世界了解中国的需要,推出更多现实题材影片“走出去”,同时发挥中国功夫片的国际影响力,带动其他类型电影“走出去”。

丁伟委员建议,我国要打造具有品牌效应和影响力的国际电影节,比如上海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电影节、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等,在国际上都产生了较大影响。要发挥中国电影品牌优势,注重在故事内容上的国际传播效果,宣传中国形象、传播中国文化,支持国产片参加国外电影节展,扩大国际宣传。

同时,委员们还表示,应该加强对国外观影习惯和民族习俗的研究,探索电影国际化实现路径,做好译制尤其是注重配音工作,用国际化表达讲好中国故事。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