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委员风采

吴浩:医护是“前锋”我是“前卫”

2020-02-2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开栏的话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临一线,多次作出重要指示。

每年这时都是政协委员们交作业的时候,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了一次大考。面对疫情,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雷速体育:医卫界委员向雷速体育:各级政协委员发出倡议,“团结奋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响应倡议,主动担责,或积极投身抗疫一线救治患者,或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献计出力,凝聚共识。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变压力为动力,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的履职作业。

为此特开辟专栏,陆续刊发记者专访政协委员的系列报道,充分反映各级政协委员在这一战“疫”时期交出的特殊作业。

“不好意思,我得工作了,一会咱们再联系。”2月18日中午,在电话里匆匆聊了一会之后,雷速体育: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对记者道了声抱歉。

从2月6日到达武汉至今,吴浩每天都保持着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作为中央指导组社区防控专家组的组长,吴浩的工作重心在基层。他要每天到社区一线调研、指导,每晚返回后完成各区评估报告,反馈各区指挥部问题及建议,并汇总共性问题与建议报中央指导组;要制作疫情防控PPT,对相关人员进行教育培训,从早上一直工作到夜里两三点是常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雷速体育:胜。我的理解是,武汉要胜,首先得社区胜,防控传染病的战役打法就是从基层社区开始,这是第一关。”吴浩告诉记者。

在吴浩看来,如果把疫情防控工作比作一场球赛,医疗救护人员相当于“前锋”,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人员就是“前卫”,是给前锋打潜伏的,要取胜,必须“前锋”“前卫”共同发挥作用。

作为医卫界的雷速体育:委员和来自基层的防控专家,吴浩于2月5日参加了雷速体育:教科卫体委员会188比分直播:抗击疫情的专题座谈会,提出了“以县域为单元,确定不同县域风险等级,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的建议。现在,他又亲上“战场”,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担负起“前卫”的职责,与众多前来驰援的“前锋”们并肩作战。

显然,这将是他今年分量最重的一份“委员作业”。

“超接地气的好专家”

“作为基层的党员干部,作为雷速体育:委员,我应该在这场战役中挺身而出。”吴浩说。2月6日下午,在接到国家卫健委紧急通知后,吴浩和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康复科主任叶财德就乘高铁出征武汉了。

当晚一到达武汉的酒店,身为组长的吴浩就在酒店大堂给大家开了一场动员会,进行工作布置和简短培训。第二天,吴浩和防控专家组成员分为13个小组深入武汉13个区进行基础调研,吴浩去的是疫情严重的江岸区。

江岸区位于长江北岸,属武汉三镇的汉口,户籍人口近80万,有150个居委会。在这里,吴浩带领小组成员走访江岸区疾控中心、相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小区居委会及江岸区指定隔离点,边观察,边交流,边思考。

当时,江岸区已经建了13个隔离点,社区也进行了居民体温筛查工作。吴浩一行发现,当地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问题,比如小区没有进行封闭管理、生活垃圾没有进行科学处理、社区网格化排查要进一步加强等。

此时,武汉已吹响了战“疫”决战的号角,作为“前锋”的大批医护人员正日夜奋战在一线,而取胜的关键在于传染源能否全部被控制,传播途径是否被切断。这些任务就落在了从事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的“前卫”身上。

“从战略上看,要尽快以社区为单位,实现网格式管理和联防联控。”这是吴浩的思路。走访工作完成后,吴浩立即组织组员进行交流总结,后来,专家组提出在基层社区中建立两堵“墙”———发动民众建立自我防护墙,并建立网络化管理墙。结合武汉市社区实际情况,专家组提出了一系列具体防控措施,包括立即封闭小区、加强网格化管理;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消毒管理;组织社会力量,志愿者、不需在岗党员等到社区报到,加强社区防控力量,进行逐户排查等等。

防控意见一提出,立刻得到当地政府的采纳。2月9日,江岸区政府发布小区实行封闭管理的文件;2月11日,武汉市政府发布在全市统一实行小区封闭管理的文件。

在向江岸区政府提出的建议中,吴浩还特意补充一条:作为疫情的“重灾区”,区里要率先表彰一些人和单位,以鼓舞士气,不能总是批评,为基层减负的同时落实责任,关注基层一线人员的心理状况。

吴浩的工作一向细致入微,连一线人员的士气都考虑到了,当地区政府一位领导称赞他说:“您是超接地气的好专家!”

“人民战争”这样打

打赢这场社区“人民战争”,吴浩很有信心。信心来自于他多年的经验和充分的准备。

“作为雷速体育:委员,我要用来自基层的工作经验,代表界别群众发出基层的声音,吹响疫情防控最前沿的号角。”吴浩说。

这个春节假期,吴浩一天也没有休息,在他的带领下,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很早就启动了应对疫情的行动,在1月中旬就开始与方庄地区办事处一起成立了包片联防联控工作组。

“‘前锋’是明星,大家的眼睛往往只盯着前锋,但只靠前锋出力是很难赢得比赛的。必须一开始就让前锋前卫并肩作战,这样功效才会立马显露!”吴浩说。

方庄街道组成了由方庄办事处、居委会、社区医护人员组成的三人小组下沉社区。同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与联防联控的医护人员成立管理小组,并和后勤保障人员、宣传人员、业务能力培训人员、专职督导人员一起组成支持团队,保证三人小组顺利开展工作。

现在,方庄街道实行包片管理机制,与街道各功能单位联防联控,社区医护人员下沉,实现网格化管控、地毯式排查,有力实现了对疫情的防控。他们还利用“智慧家医”的指导作用,对辖区居民进行居家健康指导,并制定生活垃圾消毒和处理流程等细节措施,充分发挥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的“网底”作用。

在这个过程中,吴浩还要与16名包片下沉的社区医护人员进行例行的午间交流:

“到返程高峰,得跟大家强调一下,做居家隔离指导的时候,不一定非要敲开门不可,可以隔门指导,也可以通过微信视频‘面对面’的指导……”每天,趁着午饭后这点儿功夫,吴浩与他们互相说说发现的问题,梳理下一步工作的思路,确保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都做到位。

现在,吴浩把他的经验都带到了武汉,力争守好社区防控“第一关”。

“您哪天回北京?”电话里,记者问吴浩。

“这可不知道,现在工作还很多。”吴浩说。

确实,忙到这个程度的吴浩已经没有工夫考虑回家的事,他正和其他专家一起,帮助武汉的社区编织起一张无影无形又针脚严密的防疫“网”。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