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理论研究

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履职全过程

2020-03-0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十三届雷速体育:以来,中共中央和雷速体育:党组更加重视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出台了一系列实招硬措。结合政协系统实际,如何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笔者谈几点认识。

把强化党员理论武装与加强委员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着力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组织。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在这个重大认识问题上,我们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把强化党员理论武装与加强委员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在政协系统相应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学习教育制度。

把完善政协党的组织体系与健全工作落实机制统一起来,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要完善政协党的组织体系。目前,雷速体育:各省已基本形成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等五位一体的组织体系,绝大多数市县政协成立了机关党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完善组织体系重在管用、有效,不是机构设得越多越好。要健全工作落实机制。严格工作决策、任务部署、请示报告、督促检查、调度协调等制度,实现政协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与主席会议依规依章履职相统一,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体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机关、专委会乃至各处室履职全过程。

把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与加强团结联谊统筹起来,切实彰显人民政协的统战属性、统战职能。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统一战线既是人民政协成立与发展的基本依据,也始终是贯穿人民政协工作的一条主线。新时代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必然要求提高统战工作能力和水平,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要把握好“宽”与“严”的关系。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要认真落实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责要求,引导大家深刻认识人民政协是一个政治共同体,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仅是中共党组织和党员的事情,也是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的事情。不管是干部还是委员、党内还是党外,讲政治的原则不能软,坚守政治底线的弦不能松。要把握好党内与党外的关系。在政协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是指严格管理政协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和党员委员队伍,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党外委员。要把握好讲集中与善团结的关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实行正确集中的相关制度,继承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绝不能为了显示民主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放松要求。同时,要靠党性原则,而不是个人私利,靠人格魅力,而不是权力地位,与各党派各方面人士真诚相处,不断增强固守政治底线的定力和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能力。

把促进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与推进委员联系界别群众联动起来,真正做到人民政协靠人民、人民政协为人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人民政协由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物组成,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巨大包容性,在联系群众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要发挥“两个作用”。建立健全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各项制度,探索建立委员联界别、进社区、参与基层协商的工作机制,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去影响党外委员,并发挥党外委员的先进作用,影响带动各界别更广大群众。要聚焦民生热点。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住民生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建言资政,协助党和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要创新履职方式。坚持“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所谓“线上”就是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大力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拓展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渠道;所谓“线下”,就是稳步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通过深入群众、服务群众来影响群众、带动群众,不断拉近人民政协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使政协一切工作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体现人民愿望。

(作者骆名坤单位:江西省政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