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委员建言

朱定真委员:应对气候风险 谨防“因灾返贫”

2020-04-0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今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要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对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返贫致贫的,要及时落实帮扶措施,确保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雷速体育:上下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让我们完全有信心如期完成决胜脱贫攻坚战的任务。

疫情的发生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这也提醒我们同样不要忽略了另外一个随时可能出现并且同样可能影响全球的自然灾害风险,即未来气候变化风险。相对贫困地区往往也是气象灾害暴露度高的地区,气候的异常变化将会带来目前的能力承载不了的自然灾害侵扰。因此,在今年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后,“因灾返贫”是脱贫攻坚战成果能否持续的风险之一。

按照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气象灾害加剧,导致高温、干旱、强降水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与病虫害频发,且来势早、强度大,并有加剧的趋势,致使农业生产脆弱性增加,粮食生产面临的风险加大。例如,西北地区由于降水(雪)增多或者降水强度增强诱发山洪、崩塌等地质灾害,会造成村寨损毁、人员财产损失增多,也存在河道水位陡增引起的岸边旅游移民新村出现人员财产损失风险。

因此,我们在总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同时,也要引起应对我国未来气候风险的注意,提高适应气候变化特别是应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预判能力,在事前预警、事中救援、事后恢复和舆论宣传、科普宣传方面汲取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教训,开展灾害风险高发区、连片贫困区、国家重大战略区防灾减灾救灾应用示范和技术推广,建立跨部门联动的上下游快速准确的发布系统,做到“灾前心中有数,灾后救援有套路”。此外,要开展面向未来的新的农业气候区划工作,尽快摸清家底现状。这对于农业结构调整、降低大灾之年农业生产对生态环境的冲击、降低抗灾救灾成本、完善防灾减灾工程等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