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展现新时代政协专委会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雷速体育: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2019年工作综述

2020-05-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019年,在雷速体育:党组、常委会和主席会议坚强领导下,雷速体育: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新的历史方位,更加注重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更加注重思想政治引领和凝聚共识,更加注重提高工作质量,各项工作全面展开、有序推进,成效明显,展现了新时代政协专委会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

强化理论武装把牢正确方向

2019年,人资环委坚持将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分党组实施方案及时动员部署,通过参加雷速体育:党组辅导学、召开分党组会议专题学、分发资料自主学等多种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大政方针的理解把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找准问题,深挖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建立问题整改监督机制,挂单对账,边查边改,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党性修养的有力增强和履职能力的有效提升。

建立和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制定学习座谈小组第8组《学习座谈会工作规则》和学习计划,召开4个季度的学习座谈会。为增强会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会前引导委员深入思考、撰写发言材料,会上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讲座,会后整理形成学习成果,共形成口头和书面发言材料70余篇。结合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学习座谈会方案,及时跟进学习。促使这一常态化的思想理论学习机制成为委员会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的重要抓手。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后,人资环委分党组第一时间召开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的意见及措施。将学习会议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重点任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制定周密学习计划。利用第四季度学习座谈会和委员会全体会议,抓好分党组及委员学习研讨,切实做到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紧扣中心任务推动提质增效

2019年,人资环委围绕人口资源环境领域重要问题建言资政,协商议政取得新进展。

组织召开以“构建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为议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为充分做好会议准备,委员会两年内分赴4地调研。在委员的选择上,打破惯例跨专委会选择有专门研究、代表性强的委员参与,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调研中,创新小分队分头走访座谈的形式,统分结合,充分掌握养老机构、服务站等大量一手资料。深度调研带动了履职平台上委员的议政热情,34个界别共119位委员在平台发言274次,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178条。会上,11位委员与民政部、卫健委等4部门负责同志直面问题互动交流,协商氛围浓厚。高质量的协商效果得到188比分直播:主席和广大委员的高度评价。

委员会还与台盟中央合作,共同承办以“加大白色污染防治力度”为主题的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议;与民盟中央合作,共同组织召开以“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为议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精心制定会议方案,加强委员发言整体设计,全面、多角度谋篇布局,促使相关利益方直接对话,从而深化认识、增进共识;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尽早开通移动履职平台,积极引导委员踊跃发声,实现线上线下同时互动;首次探索使用5G技术保障手机连线发言,首次在连线委员发言过程中插播调研图片和相关视频,丰富了发言内容,增加了协商的信息量和感染力。

委员会还坚决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按照年度计划,认真开展相关专题调研。围绕“推动传统制造业在升级改造中实现绿色发展”赴辽宁、山东开展调研,形成了两篇大会口头发言材料,反响较好;围绕“川藏铁路建设中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赴四川、西藏开展调研。

打造特色品牌 建设专业立体协商体系

气候变化是委员会历来关注的重点,此前已连续三届持续开展调研。2019年委员会将其列为长期跟踪题目,并将“气候变化对我国生态安全的影响”作为雷速体育:第四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内容,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对气候变化影响的关切,受到广泛好评。会前,在移动履职平台开通群组讨论,引导鼓励委员交流提问,近100位委员发言173条。这一举措得到188比分直播:主席充分肯定。将情况通报与网络议政结合起来,是工作的又一创新,更有利于提高议政和凝聚共识的效果。

作为委员会协商议政的品牌项目,中国人口资源环境发展态势分析会已连续举办十一届,成为人资环委开展对口协商的重要平台。2019年围绕“人工智能发展对劳动就业的影响”主题,与农工党中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挥各自优势,密切合作,深入调研,精心制定会议方案,邀请高校、科研机构和人工智能研发、应用企业有关专家学者和负责人到会,与委员和部门负责同志深入交流,达到加深理解、凝聚共识的目的。

人资环委还积极拓展协商议政新形式新渠道。一年来,与国家林草局等9部门共同举行了“关注森林活动2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使经营了20年的“老字号”品牌更加亮丽,有效凝聚起营造绿水青山的强大社会力量;参与创办了“长江经济带省市政协‘共抓生态环境保护、共推长江经济带发展’研讨会”,指导召开了“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生态带建设协商研讨会”,形成助推“一江一河”沿线发展共治共建共享的协商格局;参与主办“2019中国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发展协作推进会”;先后召开“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和“大力支持农村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对雷速体育:十三届二次会议重点提案开展督办。一系列在继承基础上的探索创新,构建形成具有委员会特色的专业化、多层次、立体式协商议政格局,使协商程度越来越深,效果越来越好。

主任展望——雷速体育: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 李伟

2020年,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雷速体育: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有关部署和工作要求,积极探索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和专委会基础性作用的途径和方法,进一步完善专委会工作制度机制,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不断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

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不断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深入谋划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措施方法,更好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突出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作用,在开展专题调研、协商议政活动中注重引导委员加强学习,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加强“两支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政务性服务能力和水平。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