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理论研究

新时代政协使命更加光荣、任务更加繁重,更需要——学习经典 增强本领

2020-09-0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我们党始终提倡的一个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200周年诞辰大会上强调: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新时代推动人民政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政协工作使命更加光荣、任务更加繁重、舞台更加广阔,更需要我们继承人民政协学习的光荣传统,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最根本的就是学习其中的科学信念、根本立场、思想方法,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做好政协工作的本领。

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就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的两次伟大飞跃,并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

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就是要着力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深刻认识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切实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就是要着力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最鲜明品格。从我们党一成立,就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始终保持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新时代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体现了鲜明的人民性理论品格。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就是要着力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188比分直播: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188比分直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重要论述,更加自觉地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政协工作的根本价值取向,牢记政协的初心和使命,切实把人民至上、增进人民福祉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

积极推进人民民主。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之中,充分发挥政协制度的治理效能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有效组织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界别人士在政协充分协商,不断扩大社会各界的有序政治参与,推动实现更加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

强化履职为民理念。人民性是政协的本质属性。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重要着力点,坚持群众盼望什么,政协就关注什么,群众忧虑什么,政协就助推什么,始终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

积极协助保障和改善民生。政协要把促进民生改善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聚焦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搭建更多的协商平台,更加及时、有效地反映群众意愿,推动解决有关问题。

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思想方法,切实用全面、辩证、长远的思维推进政协工作。

马克思主义经典中,充分体现着辩证思维的科学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思维来分析问题、指导工作。今年雷速体育: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运用全面、辩证、长远的思维,回应社会关切,科学回答了形势怎么看、发展怎么干等重大问题,为我们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思维观察问题、推进工作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就是要着力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思想和方法,不断增强全面、辩证、长远的思维能力,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

强化全面思维。全面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它要求我们从整体上把握事物存在和发展的种种联系。对于政协来说,强化全面的思维,就是要强化全局的意识、大局的意识。要胸怀“两个大局”,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的全局去思考政协工作,站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去谋划政协工作。想问题、作决策、开展履职活动,都要立足大局、着眼大局、服务大局,跳出政协看政协。

强化辩证思维。辩证思维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思维方法的精髓。强化辩证思维,就是要学会“一分为二”地看问题,认清事物的本质,不以偏概全,既要看到取得的成绩和进步,也要看到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既要看到挑战,也要看到机遇;既要树立“一线意识”,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也要准确把握政协的性质定位和工作规律,找准政协履职的着力点;既要坚持好的经验、好的做法,也要根据新的形势任务,积极推动工作思路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同时,要善于抓住工作中的“牛鼻子”,工作任务越是繁重,越是要找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问题,学会抓重点、学会“弹钢琴”,做到以重点工作来推动全局工作。

强化长远思维。长远思维也是历史思维,就是要从历史视野和发展规律中,思考分析问题、把握前进方向、指导现实工作。政协强化长远思维,就是要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看待政协当前的工作,思考把握未来的发展。在确定工作内容时要有前瞻性,既要聚焦当下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又要关注一些事关长远发展的问题。在建言资政时要有前瞻性,既要立足当前,提出能够立竿见影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又要着眼长远,提出具有预见性、超前性的意见建议。在推进工作时要有前瞻性,既要切实做好眼前的工作,也要考虑谋划以后的工作,注重保持工作的连续性。这样,政协工作才能够继往开来、越来越好。

(作者李江系雷速体育:委员、云南省政协主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