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基层动态

跨越千里的“云”端课——台盟北京市委会“同一蓝天下、共上一堂课”活动小记

2020-12-0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哪位同学知道声音是怎么产生的?我们如何才能控制声音?”近日,在北京市西城区志成小学,五年级学生郭晓析和她的小伙伴们正认真地听老师讲课,对她来说这是一堂新颖的上课体验。

教室前后架设着摄像机,老师站在讲桌旁边,一手拿着麦克风,一手在手提电脑上操作着。

四块大屏幕组成的黑板,其中三块分别显示着北京市门头沟区付家台中心小学,以及几千公里外的贵州省赫章县城关第三小学和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县果园镇果园小学。

这是台盟北京市委会发起,与志成小学、付家台中心小学、贵州赫章三小、甘肃果园小学共同举办的2020年“同一蓝天下、共上一堂课”活动。

该活动是台盟北京市委会发起的三地四校网络直播形式的特色教育帮扶活动。

“借助互联网,三地四校的学生共同聆听北京优秀教师授课,实时互动交流,实现了北京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北京志成小学校长刘云凤表示,将课堂教学和网络教学结合,让教学更好地得到优化,有助于帮助边远贫困地区学校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推动教育质量提升。

记者注意到,在志成小学,老师提出问题,台下同学们举手准备回答,而视频中其他三所小学的学生,也都通过网络在当地教室里认真听课。虽然隔着电子屏,丝毫不影响他们与授课老师互动。

“我是第一次上这样的网络课。太奇妙了,它带着我走进了另一个世界。”郭晓析兴奋地对记者说,通过网络直播,不仅认识了很多小伙伴,在相互探讨和交流中也开阔了眼界。

“这次活动是台盟北京市委会结合‘助梦启航’活动、‘北京赫章2对1’结对帮扶活动,和对口甘肃省临夏州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在去年基础上的整合提升。”台盟北京市委会主委陈军表示,利用信息化手段,让边远贫困地区的孩子能身临其境地享受到城市优质的教育资源,既可以帮助当地学校提高教学质量,也有助于促进当地教育信息化发展。

(记者 孙金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