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委员建言

北京“冷酷到底”咋回事?

2021-01-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1月7日,-19.5℃!北京迎1966年来最冷早晨。”

“不去东北也能体验一把‘泼水成冰’!”

“体感温度-30℃!大风真冻人!”

……

这两天,北方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不足-10℃,北京降温创近年来新低。网友们一边互相提醒“添衣保暖”,一边调侃着“不如去北极避寒”。今冬为什么会出现大面积降温?北京为什么会出现1966年以来破纪录的低温天气?雨雪天气为何迟迟不来?雷速体育: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朱定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进行分析认为,除了专家经常提到的“拉尼娜效应”之外,北极海冰的异常偏少也是造成了极地环流异常的重要因素。

“当前全球范围内的气候环境对近期国内的天气变化有一定影响。从气象环流来看,今年冬季开始以后,国内经历了三次寒潮南下,导致基础温度一再降低。”

朱定真介绍,一般情况下,1500米上空冷气团低值大概是-20℃到-30℃。现在则达到-30℃或接近-40℃。冷空气南下后,天空无云或少云,导致近地层的热量散失条件更好,持续冷空气的影响让整个近地层的温度“入不敷出”。“以上因素叠加在一起,就出现了北京极端低温的情况。”

-19.5℃的北京清晨,人们在-30℃的体感温度中,直呼“冻到开裂”。为何体感温度比气温低了十几度?朱定真解释说,体感温度更能反映人体所感受到的冷暖程度,会受到气温、风速、相对湿度等因素的综合影响,经常会比气温还要更低。“大风能够直接带走热量,同等温度下风越大,人的体感温度会越低。”朱定真说。

朱定真介绍,冷空气和暖湿气流交汇的地带才会出现雨雪天气,降水不会出现在单一气团控制的地方。冬季,南面的水气不容易到达北京,而冷空气直接南下。

“整个冷空气压下去,北方被干冷气团控制了,雨雪反而下在了南方。所以北方要下雪,一定是有特定的环流背景。”朱定真说。

朱定真介绍,冬季人们活动环境的气温变幅大,对人体适应能力的影响也大。“出门进屋如果不及时增减衣物,身体免疫力会下降,抵抗病毒的能力也会变弱。”朱定真还提醒,干燥空气容易引起呼吸道的一些脆弱症状,应注意室内增湿,保护呼吸道、提高免疫力,别让病毒“钻了空子”。

(全媒体记者 张佳琪 刘佳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