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地方政协

三江新区崛起在万里长江第一城——四川宜宾市政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2021-01-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020年2月18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同意设立宜宾三江新区。经过近一年的快速发展,中兴、康佳等智能制造企业纷纷在此落户;奇瑞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中车智轨产业园投产运行;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极米智能光电产业园等正在加速建设……充满活力的宜宾三江新区正在长江之畔快速崛起。

这背后有何秘诀?宜宾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在三江新区的崛起中有何作为?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进万里长江第一城——四川省宜宾市。

“三江新区是四川省委、省政府批准的第一个省级新区,是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的大布局、大举措。”谈及三江新区的定位,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吕晓莉有着深刻的认识。在她看来,以三江新区建设为突破口,全方位融入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宜宾市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于是,在四川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她向大会递交《188比分直播:大力支持宜宾三江新区建设的建议》,呼吁加快新区规划建设工作,从明确新区定位、统筹政策支持、设立新区管理机构等几个方面提出建议,引起省级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新区设立以来,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宜宾市委会主委廖霆多次率领市政协委员、民盟会员深入企业,并赴先进地区进行调研考察。在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期间,由民盟宜宾市委会、市政协提案委共同执笔的《188比分直播:以三江新区建设为突破口 全方位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建议》被选为大会的“一号提案”。

2020年7月,中共宜宾市委五届九次全会赋予宜宾三江新区新使命和新要求,宜宾三江新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2020年10月14日,市政协“以三江新区建设为突破口,全方位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主题的重点调研协商会召开,与会委员针对影响和制约宜宾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主要短板和问题与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充分协商,就以三江新区建设为突破口提升宜宾产业、交通、教育和开放合作水平等问题达成一致。形成的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1月8日,记者走进三江新区凯翼汽车产业园,一栋栋整齐划一、节能环保的厂房已初具规模;物流园区内,一排排新能源汽车整装待发。正在此处调研的廖霆告诉记者,这个占地近千亩、为企业量身定做的现代化产业园在委员监督和推动下,仅用180天就达到了使用标准。

“在这次疫情中,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帮助,坚定了扎根宜宾、扎根三江新区的信心。”在三江新区长江工业园内,茂泰业科技公司负责人聊起了去年6月份的一次接待工作。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世炜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来到茂泰业科技公司,实地查看并详细了解企业复工达产、资金运转、原料供应、市场销售等生产经营情况。针对企业用电保障政策兑现及申请疫情期间贷款利息减免专项帮扶等问题,园区管委会和企业负责人进行充分沟通,并研究出具体措施。委员们还针对因疫情影响对企业带来的现金流急缺、订单延期和库存积压等问题出主意。

“这只是‘政协委员走访困难企业和群众专项活动’中的一幕。”宜宾市政协党组副书记谢杰介绍,为帮助困难企业和群众尽早摆脱疫情影响,市政协立足政协职责,发挥专委会作用,结合年度工作任务开展了这项活动。活动中,不少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委员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新生的三江新区,深入调研走访,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委员心声、“有事来协商”等渠道和形式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协助相关部门制定落实“一企一策”帮扶政策,推动企业复工达产。2020年第三季度,宜宾市GDP增速已恢复至3.3%。

2020年12月3日,《宜宾三江新区发展总体规划》正式印发。面对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宜宾市广大政协委员表示在助力三江新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新的政协力量。

“一年来,市政协党组积极支持市委、市政府工作,创造性地抓好工作落实,提出了很多有高度、有深度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为推动宜宾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年初召开的中共宜宾市委常委会议上,市委书记刘中伯这样评价政协工作。

(记者 韩冬 通讯员 邹丽平 郭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