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委员建言

刘伟委员:牢牢把握扩大消费的战略基点

2021-03-0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4月提出要建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全面部署。

在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中,扩大消费是我国需要牢牢把握的战略基点之一。但是,当前消费拉动比较乏力,总体消费率不仅长期偏低,而且纵向来看存在整体下降趋势,疫情的影响进一步加剧了这一现象。

在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中,对消费冲击尤其突出,而在经济修复过程中,需求侧的修复滞后于供给侧,需求侧中消费需求的修复又滞后于投资需求的修复。因此,在当前特定环境下,扩大消费更是一项重要工作。

牢牢把握扩大消费的战略基点,需要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着手,既加强需求侧管理,又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关键是做好针对性的制度安排。

第一,从需求角度促消费,需要针对性做好如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从提升和稳定居民收入方面进行制度改革。因此,需要从促进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改善资源配置、完善税收制度等方面加强制度安排。二是要提升居民消费意愿。建议从完善社保、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合理调节房价、合理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公共服务多个角度加强制度安排。

第二,从供给角度促消费,需要在如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除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堵点,让高质量供给更好地匹配居民需求。建议从破除区域间、行业间、行业内市场壁垒的角度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国内市场整合。二是激励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创新能够引领市场、创造需求,从而释放消费潜力、做大市场规模。三是改善市场交易环境,消除交易双方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这要求加强品牌建设、品牌保护,降低物流、税费等成本,同时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

总而言之,新发展格局背景下的扩大消费,要把扩大消费与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要同时加强需求侧管理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有效制度安排,让需求引领供给、供给创造需求,促进二者良性循环。只有这样,扩大消费才能真正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点。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