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委员建言

曹卫星委员代表民盟中央发言:优化国土空间格局 提升土地资源保护利用水平

2021-03-0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我国土地资源总量虽多,但适宜高强度开发利用的较为有限,只有180万平方公里,且区域分布极不平衡。优化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生态功能区三大国土空间格局,实现国家经济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的可持续发展,面临着保发展、保耕地、保生态的多重压力,必须走土地资源科学保护和高效利用的新路子,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当前,我国土地资源保护与利用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建设用地开发不够合理。2018年北京、上海等6个超大城市的土地开发强度平均为29.4%,但部分城市接近或超过50%,超越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二是农业用地单位产出不高。2020年我国粮食总产量为6.69亿吨,亩均产量约370公斤。三是生态用地潜力有待释放。截至2018年底,雷速体育:土地复垦率不足40%。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树立大土地观,实行最严格的集约用地制度、耕地保护制度、生态保护制度,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全力提升土地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

一是加强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构建国土空间开发新格局。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强化国土空间用途管控。实施建设用地减量化行动,统筹控制总量、优化增量、盘活存量,开发强度一般不超过25%。

二是创新土地资源供给与管理方式,促进土地集约高效利用。深化土地供给制度改革,实行以单位产出为导向的土地资源供给方式。分类完善利用标准和使用成本,建立差别化的评价考核及财税等激励与约束机制,严格控制非农建设占用优质耕地及高生态价值用地。

三是推进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提高土地资源承载能力。大力推进土地工程科技创新,加大多元化投入力度,提高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保护修复水平,持续推进矿山环境、水流域与湿地、退化与污染土地、盐碱地等领域的规模化综合治理。

四是实施藏粮于地战略,强化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管护。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粮田“非粮化”。重点加强永久基本农田建设,提升耕地产能和综合效益,实行用养结合。

五是加快智慧国土平台建设,提升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水平。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以统一基础地理信息为依托,以高分辨率遥感影像为本底,构建国土资源天空地立体化遥感监测“一张图”。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