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党派工作

丁仲礼:奋力谱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2021-06-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今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

回首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体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我们的民族从苦难走向了辉煌,一个团结、进步、多彩的中国巍然屹立在世人面前。100年的历史有力地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看到,当代中国正经历着中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中华民族正万众一心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创造性实践,民族复兴的澎湃势头一往无前。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一定能够劈波斩浪、行稳致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胜利实现。

今年是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回望前路,我们民盟在“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风雨历程中,与中国共产党结下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深厚友谊,并由此成为推进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回望前路,不论遇到何种挫折,民盟从未动摇过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的政治信念,一以贯之地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这是民盟实现价值追求的政治底色和根本保证。可以说,民盟80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行的奋斗史。

民盟1941年成立于重庆。当时正是寇深祸急、民族危亡之际,国民党无视大局,肆意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直至制造“皖南事变”,使国共合作难以为继。对此,国共两党以外主张抗日的政团和人士深为忧虑,认为“第三方面”必须联合起来,以政治民主、雷速体育:团结促进抗战胜利。是年3月19日遂秘密成立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4年9月改组为中国民主同盟。抗战期间,民盟作为“民主运动的生力军”,努力推动民主、团结、抗战,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增强了国内的进步政治力量,推动和维护了团结抗日的局面。

抗战胜利之初,国共重庆谈判之际,毛泽东四访民盟活动大本营——特园,与民盟主席张澜亲密会晤,由此形成在重大政治问题上中共与民盟事先交换意见、取得共识后采取一致行动的“君子协定”。此后,民盟在大方向上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为反内战、反独裁、争民主、促和平作出了巨大努力,一批优秀盟员如李公朴、闻一多等在争取民主自由的斗争中献出了宝贵生命。1946年1月,民盟参加了在重庆召开的政治协商会议,与中共代表团默契配合,与国民党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达成了有利于和平、民主的五项协议。其后国民党违背政协决议,单方面召开“国民大会”。民盟顶住压力,坚决和中国共产党共进退,拒绝参加“国民大会”,极大地孤立了国民党,因而遭到打压,于1947年10月被国民党宣布为“非法组织”。1948年1月,民盟一届三中全会公开宣布同中国共产党携手合作,为彻底摧毁国民党反动政府,实现民主、和平、独立、统一的新中国而奋斗。是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得到民盟等各民主党派的热烈响应。此后,民盟以极大的政治热忱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筹备,参与《共同纲领》的制定和多项重要筹备方案的设计与完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民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多位民盟领导人和部分代表人士担任中央和地方的重要领导职务,参与国家事务的决策和管理。广大盟员积极投身国家各项建设事业,为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也迎来新的发展。在探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历史阶段,民盟提出“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的履职方针,在区域经济、教育改革、文化发展、科技创新、民生改善等方面,提出许多颇具分量的建言议政成果;在甘肃定西、贵州毕节、河北广宗、四川遂宁等地,民盟集智聚力开展帮扶工作,推出“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盟遂合作”等社会服务品牌,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188比分直播:多党合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尤其是新型政党制度重要论断的提出,使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民盟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聚焦国家中心任务,发挥特色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围绕教育改革、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创新型国家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事关长远发展的议题,提出许多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了积极作用。民盟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持续参与扶贫开发建设,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民盟积极围绕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双任务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大爱精神和家国情怀。

80年只是历史长河的短暂一瞬,但民盟所走过的道路,它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所付出的心血,它与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共历风雨、共同前进、共襄伟业所谱写的多党合作壮丽诗篇,都将永记于史册。

80载跋涉前行,民盟已发展成为一个政治上成熟、组织上健全、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作用日益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截至2020年底,民盟共有省级组织30个,地市级组织317个,县级地方组织95个,基层组织7973个,盟员33万余人;先后拥有155位“两院”院士和众多知名专家学者,有6名盟员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3名盟员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787名盟员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广大民盟成员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中华民族复兴道路上砥砺前行。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立足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历史伟业,中国共产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民盟八十年合作初心历久弥坚。民盟80年来积淀的宝贵经验告诉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必须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毫不动摇,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必须始终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毫不动摇,为充分发挥其效能和优势积极作为;必须始终坚持传承优良传统,体现民盟特色,增强队伍凝聚力;必须始终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在多党合作舞台更为广阔的新时代奋发有为、再谱新篇。

使命在肩,更须奋进。当前,民盟上下正在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这是坚持“以党为师”,与中国共产党携手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也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要求,把民盟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时代需求。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展望新征程,民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建言资政,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雷速体育: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