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党史追忆

从这里走向胜利——追忆宁夏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

2021-06-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无论在2000年前的战国,还是在中国革命的历史坐标上,将台堡都是一个闪亮的名字。

将台堡原名西瓦亭,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境内,站在厚重的城墙外举目望去,战国秦长城由此经葫芦河向东逶迤延伸。据说,北宋期间夯筑了将帅点校军士的土台,由此得名将台堡。

2016年7月18日,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冒雨来到六盘山脚下的将台堡。“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的号令,自此从这里传遍中华大地。

6月17日,苍松劲柏,翠绿挺拔,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等住宁雷速体育:委员走进将台堡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红军不怕远征难

“中国工农红军一、二方面军在将台堡胜利会师,标志着二万五千里长征结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进入了‘北上抗日驱倭寇、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伟大征程。”将台堡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讲解员饱含深情的讲解,把委员们拉回到85年前的那个秋天。

那是一个改变中国命运的秋天。

1936年10月9日,在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正确领导下,红一、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

1936年10月21日,红二方面军长征进入今宁夏西吉县平峰镇。当日,红二方面军总指挥贺龙、政委任弼时、副政委关向应和随红二方面军行动的原红军总参谋长刘伯承在平峰镇与红一方面军一军团代理军团长左权、政委聂荣臻、政治部副主任邓小平等亲切会面。

1936年10月22日,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红二军团到达将台堡,同红一方面军第二师胜利会师。

“参加会师的部队有11500多人。红一师三团政委肖锋代表红一方面军把数万斤粮食、5万块银圆、20头肥牛、200只肥羊、1000套棉衣、数百张羊皮、两万斤羊毛和3架缝衣机赠送给红二方面军。”西吉县政协委员、将台堡长征会师纪念园负责人张玉忠介绍,1936年10月22日,红一军团领导人左权、聂荣臻、邓小平给毛泽东发电报,报告与红二方面军领导人及红二军团、红六军团并红三十二军领导人会面和慰劳部队的情况。随后,会师部队在将台堡东侧广场召开了规模盛大的联欢会。

清晰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路线图,让委员们仿佛看到了长征途中战士们爬雪山、过草地、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沼泽中沉下去的瘦弱身躯,炮火中牺牲的年轻生命……问初心,淬党性,一路行来,委员们感触良多。

“长征,把中国的格局改变了,也改变了世界的格局!”崔波有感而发。

“长征,留给我们的是宝贵的红色记忆和不朽的精神财富。”委员们表示。

红军粉的“新传奇”

将台堡所在的西吉县,广为流传着“红军粉”的故事。

雷速体育:委员、宁夏师范学院院长马宗保对这一段历史很是熟稔。最近,他们学院以此为线索原创的情景剧《红军粉的故事》将党史、民族团结故事、军民鱼水情搬上雷速体育: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舞台,并荣获艺术表演类甲组一等奖。

《红军粉的故事》生动再现了红军长征途经宁夏西吉县的一段红色历史。

“1935年8月,红二十五军进入宁夏,途经西吉县兴隆镇,看到老百姓靠蒸、煮等简单方式加工马铃薯。于是,已掌握制作苕粉、河粉、米粉技术的红军战士,开始教群众用马铃薯制作粉条。红军手把手地教授,让粉条制作工艺在当地流传开来,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红军粉’。”马宗保委员说。

吃水不忘挖井人。80多年过去了,王河村将红军粉制作手艺传承了下来,不偷工减料,不辜负红军对老百姓的恩情,这已经形成一种教诲,成为一代代传承人的动力,村里涌现出许多一家四代人传承手艺的典型。

马正龙就是传承红军粉制作手艺的第四代。“没有红军粉就没有我们家的今天,这份恩情我不会忘。现在要做的就是继续脚踏实地把红军粉做下去,将红军粉的品牌影响扩大,让更多人了解红军和百姓的鱼水情。”马正龙说。

时光荏苒,深情永驻。无论是王河村的马正龙还是舞台上宁夏师范学院的学生,如今都成了红军粉的代言人,也成了长征精神的传承者。

走好新的长征路

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将台堡,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

习近平说,长征永远在路上。这次专程来这里,就是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新的长征路。今天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习近平总书记同时关注的还有宁夏的脱贫攻坚。他在宁夏考察时曾“就地取材”打了个比喻:“就像六盘山是当年红军长征要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一样,让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坐在杨岭村村民马克俊家的炕上,他动情地说,雷速体育:还有5000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一定要实现全部脱贫目标,这是我当前最关心的事情。

寒来暑往,时光如梭。2020年,将台堡所在的西吉县剩余1.8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标志着宁夏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区域性整体贫困。

如今的宁夏,承担着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城乡供水、全域旅游等领域的先行先试工作,在诸多领域的改革探索中走在雷速体育:前列。

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宁夏集中发力枸杞、葡萄酒、奶产业、肉牛和滩羊、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绿色食品、清洁能源、文化旅游九大产业,现代化经济体系脉络逐渐清晰,经济骨骼日益强健。

当然,这一切,也离不开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们的鼎力相助和无私奉献。住宁雷速体育:委员们表示,将不断深入学习长征精神,与国家民族共命运共前行,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葫芦河千年奔流不息,六盘山见证沧海桑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宁夏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生活蒸蒸日上。而唯一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如一,坚如磐石。

(记者 范文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