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党派工作

武维华:风雨与共 同心前行

2021-06-2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懈奋斗的历史,也是一部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团结联合各民主党派同心奋进的历史。值此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重温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历程,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对于九三学社更好履职尽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九三学社是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指引下孕育和创建、并走上革命道路和不断发展进步的。1945年毛泽东赴重庆谈判期间,分别会见了许德珩、劳君展和梁希、潘菽、金善宝、涂长望等九三学社先贤,鼓励他们把“民主科学座谈会”搞成一个永久性政治组织。许德珩担心人数太少,毛泽东说:“人数不少,即使人数少也不要紧。你们都是有影响的代表性人物,经常在报上发表意见和看法,不是也起很大作用吗?”而梁希、潘菽、金善宝等在此之前,就与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建立了密切联系,在他们的指导下从事进步工作。正是在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的启发和关怀下,九三学社得以在“民主科学座谈会”基础上诞生,并作为一个民主党派,踏上中国的政治舞台。

抗战胜利后,中国面临两种前途和命运的决战。九三学社在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过程中,日益认同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和新民主主义道路。自1945年创建到1949年1月,九三学社共发表宣言、声明12次,积极支持和呼应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积极参与和推动争取民主、反对独裁斗争,积极参与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等运动,积极争取北平和平解放。在这些斗争中,九三学社得到中国共产党的热情指导和帮助。1947年,中共中央城工部将九三学社列为对争取民主运动有所贡献,“到抗战结束后仍坚持民主奋斗”的党派之一。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吹响协商建国的集结号,九三学社发表宣言积极响应。1949年9月,九三学社作为民主党派之一参加了新政协,参与了《共同纲领》的制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组建。这是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的结果,也是九三学社的光荣。

新中国成立初期,社内有些同志认为,九三学社已经完成了在民主革命中的使命,提议解散。毛泽东得知后,委托时任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转达了希望九三学社继续存在的意见。在中国共产党的关怀下,九三学社于1950年恢复了中央理事会。针对九三学社居无定所、成员较少的状况,中国共产党积极帮助九三学社寻找办公场所,巩固和发展组织,加强自身建设。九三学社也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美援朝、土地改革以及社会各方面的民主改革,并通过参与最高国务会议、双周座谈会、民主协商会等,对中共中央和各级政府的工作,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中事实上的参政党。

1956年,中共中央提出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从根本上解决了民主党派的发展前途问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在社会主义条件下进一步确立。随着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九三学社逐步把工作重心放到推动成员参加国家建设上来,走上了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道路。66位社员参加了《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的编制,5位社员被任命为新成立的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委员。12位社员荣获新中国首届国家自然科学奖。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潜心科研、勇攀高峰,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作出卓越贡献;黄汲清、谢家荣为摘掉我国“贫油”帽子实现石油自给刻苦钻研,基础理论研究成果卓著;王应睐、邹承鲁领衔首次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在人类揭开生命奥秘的道路上取得重要突破;谭其骧倾注多年心血主持编绘《中国历史地图集》,取得人文社会科学的重大成就。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也开启了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的历史新阶段。1982年,中共十二大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8字方针发展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16字方针,成为新时期处理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关系的重要准则。1989年,《中共中央188比分直播: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颁布,多党合作从此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中共中央于2005年和2006年先后颁布188比分直播: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的两个文件,进一步推进多党合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九三学社先后就教育体制改革、中年知识分子作用发挥、三峡工程建设、非典防治、三江源保护、低碳经济发展、创新型国家建设等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众多九三学社社员在本职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王淦昌、陈芳允等积极建言,推动了《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即863计划的出台;王选、黄昆、谢家麟、师昌绪、程开甲等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出台一系列重要文件,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取得历史性的巨大成就。九三学社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围绕长江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影响、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乡村环境综合治理、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国企创新能力提升等重大问题广泛调研,提出一系列高质量建言,为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献计出力。在助力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和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过程中,九三学社注重从科技角度切入,深入打造“同心树人”“亮康行动”“同心康福”等工作品牌,广泛实施“九地合作”“九三学社医疗救助乡村行”“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行”相关项目,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帮助。广大社员在本职岗位上勇于探索、开拓创新,取得一批新的重要科研成果。例如,卢柯院士在纳米金属材料领域取得系统性的原创性成果,潘建伟院士为我国在量子科技领域领跑国际作出重要贡献等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九三学社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九三力量、贡献了九三智慧。

回望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各民主党派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逐步形成并发展起来的,具有深厚的理论和实践基础,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基本制度保证;九三学社的发展与进步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历程中取得的,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九三学社的作为和发展;九三学社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方能不辱历史使命,不负人民厚望。

走向未来,我们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必胜的信心。在新的前进征程上,九三学社将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继续践行“四新”“三好”要求,着力建设高素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更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彰显科技特色,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推动各项履职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九三篇章!

(作者系雷速体育: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 )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