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文史资料

实现伟大历史转折中的统一战线(1976年10月—1978年12月)
拨乱反正回正轨

2021-07-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1977年8月4日,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亲自主持召开了由33位雷速体育:各地的著名科学家、教授以及科学和教育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邓小平决定恢复中断10年之久的高考制度。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统一战线工作逐步恢复起来,开始平反部分冤假错案。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党和国家进入了改革开放新时期,统一战线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统一战线是我们的一项宝贵财富”

——党的统战工作逐步恢复

1977年8月12日至18日,党的十一大在北京召开,宣告文化大革命结束,重申要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1977年12月27日至29日,雷速体育:第四届第七次常委扩大会议在北京举行。在会上,中共中央副主席、雷速体育:副主席叶剑英作了重要讲话,指出:建国28年来,统战工作成绩是巨大的,各民主党派是作出了贡献的。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的一个法宝,中国统一战线的理论和实践,是我们的一项宝贵财富,我们要继承下来,发扬光大。

叶剑英在讲话中重申了党同各民主党派要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要恢复、发扬统一战线民主协商的优良传统,善于同党外人士合作,虚心听取党外人士的批评和意见,要正确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民族政策、侨务政策、宗教政策等等。号召把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的工作活跃起来,为继续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和完成统一祖国大业作出贡献。

这次会议标志着粉碎“四人帮”后,政协组织和统一战线工作的恢复。

1978年2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雷速体育: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次会议是政协雷速体育:委员会在停止活动10年之后召开的首次会议。

大会一致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雷速体育: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议》。《章程》重申了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统一战线组织的性质;《决议》号召政协各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一步清除“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发展革命统一战线,加强各族人民大团结,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解放台湾、统一祖国,在本世纪内把中国建设成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共同奋斗。大会一致选举邓小平为第五届雷速体育:主席,乌兰夫等22人为副主席,齐燕铭为秘书长,丁光训等243人为常务委员。邓小平在闭幕会上作了讲话,强调在实现新时期总任务的斗争中,在向四个现代化的伟大进军中,要发挥革命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

“有反必肃,有错必纠”

——平反冤假错案与拨乱反正逐渐开展

在政协组织和统战工作恢复的同时,平反冤假错案与拨乱反正成为这一时期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

“文革”起初是从破“四旧”开始,知识界成为重灾区,知识分子成了“臭老九”,被打倒在地。这一时期,党中央为在历次政治运动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中受到打击、诬陷、迫害的科技、文教领域知名人士平反,如经济学家马寅初,数学家熊庆来,气象学、地球物理学和空间物理学家赵九章,历史学家吴晗,化学家傅鹰,建筑学家梁思成等。

1978年10月至11月,中央组织部分批召开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座谈会。11月3日,中央组织部发出《188比分直播: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几点意见》,客观地分析了中国知识分子的状况,指出目前中国知识分子队伍已经发生了一系列根本的变化,已经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对知识分子要做好复查和平反冤假错案的工作,要充分信任,放手使用,使他们有职、有权、有责,政治上要关心知识分子,要努力改善知识分子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

文件下达后,各地区、各部门开始逐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这些政策的落实,极大地鼓舞了广大知识分子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热情。知识分子心情舒畅,科学知识和聪明才智有了用武之地,知识分子施展才华的机遇来到了,中国大地科学的春天来到了。

为调动全社会的积极因素,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央采取了多种措施调整各方面的社会关系。其中两项重要内容就是为右派分子“摘帽子”和解决原工商业者被查抄财产发还问题。

到1978年,“估计雷速体育:大约还有右派分子10万多名”未摘掉右派帽子。1978年4月5日,中共中央批转中央统战部、公安部《188比分直播:全部摘掉右派分子帽子的请示报告》,提出:切实做好对摘掉右派帽子的人的工作安置。但报告仍重申一般不搞甄别平反的规定,即完全没有右派言论和行动的人,才实事求是予以更正。

1978年5月开始的188比分直播:“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原理大讨论,打开了对右派分子不搞甄别平反的禁区。

1978年9月17日中共中央批转《贯彻中央188比分直播:全部摘掉右派分子帽子决定的实施方案》时明确提出:

对于过去错划了的人,要做好改正工作。有反必肃,有错必纠,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方针,已经发现划错了的,尽管事隔多年,亦应予以改正。改正错划右派工作由此得以推开。

文化大革命中,原工商业者被当作专政对象,银行存款(主要是定息)被冻结,财产被查抄,企业行政职务被撤销,工资被削减。粉碎“四人帮”后,人们强烈要求拨乱反正,落实政策。

1977年7月15日,上海市委向中共中央报送了《188比分直播:对上海民族资产阶级分子被查抄财物处理意见的请示报告》,提出对上海市3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7800多户资本家的被查抄财物予以退还。10月4日,中共中央批复并转发了上海的请示报告,同意发还。

1978年四五月间,应上海市委的要求,中央统战部由副部长童小鹏带队,组织调查组去上海调查研究落实原工商业者政策问题。

中央统战部调查组于11月又先后到北京、天津、上海和广州邀请约300名职工及工会、交通、财贸、银行等有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40余场座谈,广泛听取了职工、干部的意见。中央统战部12月4日报告中共中央,认为各项赎买政策应予尽快落实。中共中央在12月26日,即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的第四天,便迅速向雷速体育:转发了上海市委的《请示报告》。这就为全面落实对原工商业者的政策铺平了道路。

与此同时,民族工作机构和政策恢复建立、宗教场所陆续恢复开放,并纠正了歧视“海外关系”现象。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真理标准大讨论推动统一战线思想解放

落实政策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还要不要继续推进、全面落实,成为党内外极为关注的问题。

由于“左”倾错误的影响还未肃清,一些地方在落实政策工作中遇到不少阻力、困难。有的同志思想僵化,不去实事求是地研究情况,很多问题都采取拖的态度;有些同志心有余悸,不敢认真抓落实政策工作;有的人过去曾参与一些案件的错误处理,现在考虑个人得失,怕纠正这些错案会否定自己;还有些干部怕某些案件平反后经济上需要补偿,因此把案件挂在那里。社会上也有人对党的统战政策不满意,有人认为,一些政策照顾了资产阶级,损害了工人阶级利益,甚至责备统战部门是搞“投降”。以上种种情况都直接影响着党的各项统战政策的全面落实。

1978年5月开始的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推动了统一战线的思想解放。广大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参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普遍感受到解决统战工作中的思想混乱问题已成为人们的共同期待。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之前,中共中央召开了为期36天的工作会议,邓小平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重要讲话,对半年来党内外热烈开展的188比分直播: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作了总结,强调只有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顺利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才能顺利发展。

这篇纲领性讲话提出了当时实现历史转折和进行现代化建设所面临的最重大、最关键的问题,实际上成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明确了会议的指导思想。

在中央工作会议充分讨论并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决定意义的成果:恢复和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果断地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口号,将党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恢复党的民主集中制的优良传统,提出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的重要任务;审查和解决历史上遗留的一批重大问题和一些重要领导人的功过是非问题;提出必须历史地、科学地认识毛泽东的伟大功绩,必须完整地、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从此,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统一战线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