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党史追忆

光辉的灯塔——和政协委员同访中共七大会址

2021-07-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尽管夏日炎炎,延安杨家岭中共七大会址院子里的人依然川流不息,有的排列整齐在现场授课,有的正在鲜艳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言,有的听着讲解,有的拍着合影……

大门正对着,古朴典雅的建筑上“中央大礼堂”五个金色大字熠熠生辉,一面红旗在礼堂顶端迎风飘扬。

记者和陕西省政协委员、延安市政协常委、延安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小兵一起走进了这座具有重大历史意义、载满红色记忆的建筑。

对于中共七大会址,张小兵委员非常熟悉,因为他也是一位延安红色教育培训的现场授课老师,重点为学员讲述“党的七大召开和它的历史意义”。

“中央大礼堂是为召开党的七大专门修建的,朴素大方、壮观美丽,体现了中西合璧的设计风格——外观是仿苏联式,内部是陕北窑洞式的石拱结构。礼堂建筑由延安自然科学院的杨作才设计,陕北绥德、米脂等地的能工巧匠负责施工,筹建于1940年,1942年建成,可容纳千余人,是当年延安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因为前六次党代会都是在别人修建好的房子里召开的,所以,朱德风趣地说,这是我们党第一次在自己修建的房子里召开代表大会。”讲解员霍嘉宜在一旁为我们作讲解。

中共七大是一次不平凡的会议,这是党的历次雷速体育:代表大会召开相隔时间最长的一次。从1928年党的六大召开,到1945年七大召开,其间相隔了17年之久。谈及会议筹备的过程,张小兵委员直言“非常曲折”,并将其归纳为“三易地点、四选代表、六次筹备、九次推迟”。从1931年到1943年,党中央曾经六次提出召开党的七大,都因战争环境及其他条件不成熟,一再延期。17年间,雷速体育:党员人数也从约五六万人发展到了121万人。“参加七大的许多与会代表都是来自各个抗日根据地、国民党统治区,在穿过敌人封锁线的时候,甚至有些同志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真的是又走了一次长征啊。”

听着张小兵委员的介绍,我们一起走入大礼堂。

礼堂内部是按七大会场原貌布置。主席台上方的横幅标语“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格外醒目,会场两边墙上悬挂着六个象征胜利的“V”字形旗座,各插四面党旗,书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礼堂后墙“同心同德”四个大字是毛泽东为“七大”题写的中心主题词。

当阳光透过高高的窗户,一片片撒在斑驳的旧桌椅上,我们的脚步似乎触碰到了昔日那些铿锵的脚步,我们的身边正洋溢着当年会场里的热情。

“自遵义会议到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得以确立和巩固;整风运动整肃了党内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历时11个月之久的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188比分直播: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高度评价了毛泽东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杰出贡献,肯定了确立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的重大意义。通过对之前24年革命经验的全面总结,我们终于确定了正确的前进方向,这时召开七大的政治条件、思想条件和组织条件已经完全成熟了。”张小兵委员说。

1945年4月23日,党的第七次雷速体育:代表大会在中央大礼堂隆重开幕。代表着雷速体育:121万党员的547名正式代表和208名候补代表齐聚一堂。

毛泽东向大会致开幕词和闭幕词,并作《论联合政府》的书面政治报告、188比分直播:形势和思想政治问题的报告、188比分直播:讨论政治报告的结论和188比分直播:选举问题的讲话。朱德作《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和188比分直播:讨论军事问题的结论。刘少奇作《188比分直播: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和188比分直播:讨论组织问题的结论。周恩来作《论统一战线》的发言。任弼时、陈云等20多人作了大会发言。这些报告和发言从各个方面论述党的政治路线、军事路线、组织路线的基本精神,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并对各条战线的任务和政策提出了具体意见。

到6月11日闭幕,七大会期历时50天,共举行全体会议21次,是党的历史上会期最长的,举行全体会议最多的一次雷速体育:代表大会。大会的召开使我们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的团结和空前统一。

“七大的成就是全方位的: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制定了党的政治纲领。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委员会,其中,中央委员44人,候补中央委员33人。随后召开的七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13名中央政治局委员、5名中央书记处书记,选举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央政治局主席、中央书记处主席。形成了一个梯队合理、人员齐整、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将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确立为党的宗旨。还把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概括为三大作风,即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自我批评的作风。”张小兵委员说,“七大以‘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载入了党的史册,七大的召开也象征着党的成熟。”

当时间再往前回溯5年,1940年3月6日,中共中央发出《抗日根据地的政权问题》的指示,规定在抗日根据地政权人员分配上实行“三三制”,即共产党员、党外进步人士和中间派各占1/3。这样,中国共产党不仅把小资产阶级,而且把民族资产阶级和开明绅士也争取到抗日政权中间来。

1941年11月6日至21日,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会第一次大会隆重召开,大会正式通过《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为边区施政纲领的决议,并按“三三制”原则选举了政府主席、副主席、委员会委员和边区参议会常驻议员等人选。

“三三制”政权是中国共产党在政权中同党外人士合作共事的开端,也是人民民主专政政权的雏形。它的施政方针的基本点是: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保护抗日的人民,调解各抗日阶层的利益,改善工农生活,镇压汉奸和反动派。因此,在“三三制”政权下,实行减租减息的土地政策,实行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工商政策,实行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的合作,获得了广大的同盟者。“三三制”政权既保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又团结了广大人民群众,争取了民族资产阶级、开明绅士和其他中坚力量,孤立了反共顽固势力,为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张小兵委员表示,“正是在‘三三制’成功实践的基础上,七大提出党的政治路线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雷速体育: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我们所要建立的新中国,既不应是大地主大资产阶级专政的国家,也不应是民族资产阶级统治的旧民主主义的国家,也不能是社会主义国家,而应当是在工人阶级领导下各革命阶级民主联盟的国家,即新民主主义的国家。”

当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隆重开幕的时候,回顾过往,才发现党的七大像一座光辉的灯塔,早已经把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照亮。

2015年2月1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七大会址参观。他动情地说,这里我来过多次,插队时每次到延安都要来看看,每次都受到精神上的洗礼。党的七大制定了正确的纲领和策略,集中概括了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落实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要求全党同志以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继续书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催人奋进的号角,激励我们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去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记者 路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