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理论研究

永葆百年大党青春活力

2021-08-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十个重大问题的回答,关乎党、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向全世界做了一次集中宣示。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关键在于牢固树立以史鉴今的历史观。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既是以史为鉴的经验启示,更是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既是对百年奋斗路的深刻总结,更是阔步新征程的行动指南。

什么是真理,怎样坚持真理?关键在于牢固树立实事求是的真理观。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高扬着真理的旗帜,追求真理、探索真理,贯穿了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就必须始终如一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

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如何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在于牢固树立勠力复兴的使命观。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恢宏史诗。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也必须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自觉和使命担当,进一步完成强国大业,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成真。

复兴路上有什么风险和挑战,如何应对风险和挑战?关键在于牢固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观。中国共产党是最具有忧患意识的政党。党在内忧外患的觉醒年代诞生,在战胜风险挑战中一步步走向胜利。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全党同志仍要居安思危,以“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的大清醒,走好新的长征路。

从革命党转型为执政党后,是否还有斗争,怎样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于牢固树立敢斗善斗的斗争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就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攻克新征程上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

什么才是适合中国的正确道路,如何才能坚持走自己的路?关键在于牢固树立独立自主的求索观。习近平总书记将独立自主表述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也唯有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走自己的路,才能取得成功。

党和人民是什么关系,党如何对待人民?关键在于牢固树立一心为民的人民观。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思想,是最真挚的人民观,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也必须时时刻刻把人民摆在最高位置。

新时代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怎样才能引领新时代?关键在于牢固树立与时俱进的时代观。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所要求的,去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只有这样,才能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中国共产党倡导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一个美好世界?关键在于牢固树立命运与共的天下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必须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中国倡议、中国方案。

党的自身建设如何进一步加强,怎样永葆百年大党的活力与青春?关键在于牢固树立刀刃向内的革新观。纵览世界政党史,还没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就必须继续坚持刀刃向内、从严治党,唯有如此,中国共产党才能越来越走向成熟和强大。

(作者伍爱群系上海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市知联会副会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