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委员建言

孙庆聚委员: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2021-09-1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谈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时,首次提出了一个新的重大命题: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就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一重要论断,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伟大实践中思想认识上的重大突破和历史性跨越,对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必须充分认识这种结合既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由之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国人民的思想之源和精神家园,是五千年中华文明赖以赓续传承的核心密码和稳定基因。所以,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基本国情相结合,就必然包括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唯有如此,唯有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肥壤沃土之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大树才能根深叶茂,才能充分彰显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鲜明民族特色和亮丽中国风采。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必须充分认识这种结合是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的历史逻辑、时代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决定的,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自身规律的使然。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博大精深、开放包容、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它的强大生命力就在于其能够不断随着历史和时代的变迁,紧密结合新的实际实现新的创造创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火炬之所以能够在古老中华大地上绽放光芒,科学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巨轮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关键就在于我们找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中国之路,站稳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立足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所说:“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走自己的路,走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中国之路,创造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成熟的根本标志,也是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最生动最具体最集中的体现。所以,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定地走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之路,既是我们党总结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得出的最基本结论,也是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的不二法门。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必须充分认识这种结合从本质上说是思想观念和价值理念的高度契合与有机融合,而绝不是生拉硬扯式的物理性嫁接和焊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所以能够结合,根本在于二者之间在思想观念和价值理念等方面有许多相通和共同之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许多思想观念、价值理念、道德规范和人文精神能够成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丰厚滋养和宝贵借鉴。比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有关向上向善、以人为本、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等许多理念观念,同马克思主义188比分直播: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和社会的主人,推动社会进步、文明演进、人类发展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时刻以人民为中心,以及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就是要达到天下大同、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等重要观念理念是完全一致的。这些相通和共同点都为我们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文化相结合找到了最佳契合点。所以,继续发展中国化当代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既是理论创新的必然要求,也是在具体实践中完全可以做到的。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关键在于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为指导,努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发展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许多富有时代价值的思想观念、价值理念、道德规范、人文精神等,凝聚了人类的智慧和高尚精神,是人类文明的最优秀成果,闪烁着真善美的光辉,沉淀着真理的基因,具有永恒的价值和不朽的魅力。这同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精神和价值追求是息息相通,一脉相承的,它虽可以作为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丰厚滋养和有益借鉴,但绝不等同于马克思主义本身。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思想发展史上最高水平的精神文明成果,它可以通过吸收借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使其更加充实丰满多彩,但绝不可以采取简单拿来的态度,而是要通过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改造提炼升华,适我所需、为我所用。所以,只有通过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度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才能使其为发展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作出积极贡献。让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都能成为我们应有的思想自觉、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

(作者系雷速体育: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