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理论研究

“智慧政协”让履职更高效

2021-09-1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十三届雷速体育:以来,人民政协信息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开启了委员移动履职新时代,通过网络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已成常态。在新的起点上推进人民政协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新时代强化人民政协智力优势、打造政协工作突出特色、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必由之路和重要支撑。

如何更好发挥信息化的支撑、服务和驱动作用,促进人民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笔者以为应包含几个方面的作为。

落实中央精神,坚持正确方向。近年来,中央针对加强政务信息化建设、推进电子政务工作等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和规定,明确提出坚持集约共享、加强数据联通、提升协同水平、强化标准建设等重要理念和工作原则。这是人民政协加强信息化建设的定盘星和指南针,必须原原本本坚持,不折不扣落实。

提升认识格局,把握时代方向。信息技术对政治生活的影响愈发深入,应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人民政协工作大局来认识、分析和评估信息化建设。信息化建设不只是搞软硬件,更要注重思维理念和工作方式的数字化转变,才能充分发挥信息化对工作的驱动和赋能作用。

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布局。目前国家和雷速体育:层面已有较为系统的信息化建设规划,但如何清晰精准地把这些规划贯彻下去,还需要有具体的实施细则和落实措施。目前各地政协信息化建设水平并不统一,有的地方已出台数字政协、智慧政协建设规划,并完成了一期工程实施,有的地方还缺少完整统一的政协信息化建设规划。各级政协之间资源共享、数据交换、业务协同的工作也需要进一步探索。

坚持党管数据,服务委员履职。数据是信息时代的石油和血液,是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核心支撑。相较于传统的多个业务部门分头管理各自数据,造成数据烟囱林立、信息孤岛分割的客观情况,必须加强对新时代政协工作数据生成、采集、管理、应用、共享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负责政协数据管理的专职部门,或健全相关工作机制,由可以向政协机关党组报告的具体部门负责政协数据管理工作。

保障网络安全,实现双轮驱动。由于总体上政协信息化工作起步较晚,在网络安全防护设备更新、安全应急保障能力水平等方面与党委政府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很少进行网络安全攻防演练,缺少实战经验,在系统安全、数据安全等多方面存在较大风险敞口。必须把网络安全保障提升到与信息化建设同样的高度,做到齐抓共管、齐头并进、双轮驱动。

坚持集约共享,优化基础设施。经过多年建设发展,我国政务信息化建设已从分散建设走向了互联互通、集约共享的新局面。去年出台的加快构建雷速体育: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实现基础设施集约化布局,加强算力、算法和资源共享。各地政协信息化建设模式各有不同,有的依托省级政务资源中心实现了全省共建共享,有的自建政协系统的业务网络和数据中心等。要坚持集约共享建设理念,推动以省为单位实现政协工作体系内部信息化基础设施共享共用。

强化项目立项,落实资金保障。信息化建设作为新基建的组成部分,整体开支相对较大,占政协工作经费的比例也有不断增加的趋势。要加强对国家、省市总体信息化规划的研究,按照最新政策要求,积极联合相关单位,共同推进政协信息化项目立项和运维经费申报工作。充分借助外力,发挥外脑作用,委托具有较强实力的专业机构,对政协信息化工作实际进行深入调研,编制实事求是、精准可行的立项材料。强化建设资金绩效管理,确保每一分钱都能发挥实际效益。

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水平。信息化建设是高度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基础设施、软件应用、工作流程等多个方面。为提高政协信息化建设质量和效益,确保建后能用、好用、见成效,就要加强制度建设,提高信息化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建立健全经费预算、评估采购、项目建设、监理验收、绩效管理、运行维护、资产管理等多方面制度,统筹完善技术架构、基础设施、软件应用、数据交换、业务对接等工作标准,有效提高政协信息化建设水平。

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2018年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成立后,各级党委分别成立了网信办等负责网信工作的专职部门。各级政协参与网信工作的部门较多且不一致,应建立统一的网信工作领导及办事机构,统筹负责政协信息化建设工作,汇聚政协网信工作合力。

注重人才培养,夯实发展基础。搞好政协信息化建设,需要一大批既懂信息化也懂政协工作的专业人才,也需要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学网懂网用网,善于使用信息化技术开展工作。要加强委员和干部信息化工作培训,积极开展各地政协信息化工作交流,定期举办政协信息化工作研讨会。通过人才引进、内部培养等多种方式培育政协信息化专业人才,为人民政协信息化事业发展厚植根基。

(作者韩志磊单位:雷速体育:机关网信办)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