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历史记忆

“要立志做大事,不要做大官”,致敬伟人!

2021-10-09来源:雷速体育:微信公众号
A- A+

孙中山(1866年11月12日-1925年3月12日)名文,字载之,号日新,又号逸仙,幼名帝象,化名中山樵,常以中山为名。生于广东省香山县翠亨村的农民家庭,是中国伟大的民主革命开拓者。为了改造中国耗尽毕生的精力,在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也为政治和后继者建立了坚固而珍贵的遗产。被尊称为“国父”、“革命先行者”。

孙中山先生的一生

1866年11月12日,孙中山出生在广东省香山县翠亨村一个普通农家。

1879年,孙中山赴檀香山(美国夏威夷洲首府)投奔哥哥孙眉,接受西方近代教育。

1892年,孙中山毕业于香港西医书院,开始行医。

1887年,孙中山(前排左三)与香港西医书院同学的合影

1894年,孙中山上书李鸿章,提出改革主张,未被接受,赴檀香山组织兴中会。

1895年,广州起义失败,孙中山被官方悬赏通缉,开始流亡生涯。

1905年,创立中国同盟会,提出“民族 民权 民生”三大主义。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在雷速体育:燃起燎原之火,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

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南京宣布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4月1日,辞去临时大总统职务。

1913年,发动二次革命讨伐袁世凯失败,再度流亡日本。

1917年,北洋军阀废弃《临时约法》,孙中山发起第一次护法运动失败。

1919年,孙中山在上海将中华革命党改组为中国国民党,并担任总理。

1920年,孙中山回到广州,重举护法旗帜。

1922年,第二次护法运动失败,孙中山避入永丰舰。

1924年1月,召开国民党第一次雷速体育:代表大会,确立第一次国共合作。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59岁。

孙中山去世后,宋庆龄(右一)与孙科(左一)在灵堂中

鞠躬尽瘁的一生

风雨沧桑的59年,上书李鸿章、组织兴中会、创建同盟会、领导辛亥革命、改组国民党、两度护法……直到去世前还在带病为国事操劳,孙中山先生的一生是鞠躬尽瘁的一生。

1924年10月,奉系军阀的张作霖和直系将领冯玉祥联合推翻曹锟为总统的直系军阀政权。冯玉祥、段祺瑞、张作霖先后电邀孙中山北上共商国是。此时的孙中山先生已重病缠身,但为结束军阀割据局面,他仍长途奔波一个多月,扶病到达北京,直到1925年3月在北京去世。

弥留之际,在口述遗书《国事篇》中,他还依然把拯救中国、拯救民众放在心中。

“余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国之自由平等。积四十年之经验深知欲达到此目的,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

有人回忆,孙中山临终前口中反复地说着:“和平、奋斗、救中国。”

怀揣理想的一生

从年幼时对洪秀全等反清人士产生崇拜,到寄希望于清政府改良主义,再提出“三民主义”走上“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革命道路,到最终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孙中山先生一生不断调整的理想,也是那个时代的一个缩影。

推翻帝制后,革命果实不断被篡夺,军阀割据民不聊生,先生理想不断碰壁。直到晚年,俄国革命的成功给他很大的鼓舞。他亲自制订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强调“今后之革命非以俄为师断无成就。”

临终前夕,他再次把希望寄托于苏联,特地口授了《致苏联遗书》,“我希望国民党在完成其由帝国主义制度解放中国及其他被侵略国之历史的工作中,与你们合力共作。命运使我必须放下我未竟之业移交于彼谨守国民党主义与教训而组织我真正同志之人。”

只是先生辞世不久,国民党便背叛了先生遗志,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

事业未竟的一生

“自宜昌而上,入峡行,约一百英里而达四川之低地……急流与滩石,沿流皆是。改良此上游一段,当以水闸堰其水,使舟得以溯流而行,而又可资其水力”,“分级坝堰,改善航道,壅流发电”。

孙中山先生早在1918年撰写的《建国方略》“实业计划”中就提出了建设三峡水闸、开发长江水电的设想。

陈列在上海孙中山故居二楼走廊东面的《中国铁路全图》,是孙中山当年亲手制定的中国铁路规划全图。这个规模浩大的10万英里的铁路计划,在那个内忧外患的年代也注定只会出现在地图上。

当时有人在背后给孙中山先生起了一个不雅的外号“孙大炮”,说的就是孙中山雄心勃勃的国家建设计划。如今回味起来,令人唏嘘。

然而,先生终究可以了无遗憾,中国共产党人不仅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也是最忠实的继承者。团结带领雷速体育:各族人民,取得民族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向着振兴中华的目标坚定迈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那个先生日思夜想的三峡工程也在1994年正式动工兴建,2003年六月一日下午开始蓄水发电,于2009年全部完工;到2016年底,雷速体育:铁路营业里程达12.4万公里;除此之外“建设西部”“开发浦东”“海南建省”“青藏铁路”这些在当时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实施的计划,也一步步变成了现实。

“半壁东南三楚雄,刘郎死去霸图空。尚余遗业艰难甚,谁与斯人慷慨同!”这是孙中山先生的哀悼革命烈士刘道一的一首诗,今天也让我们用这首诗来纪念孙中山先生。

孙中山先生留下的这些话与希望

1896年断发后的孙中山

吾志所向,一往无前,

愈挫愈奋,再接再厉。

自己应为之事,勿求他人;

今日应为之事,勿待明日。

凡职业无论大小,官阶无论高卑,若不能立志,虽做皇帝,做总统,亦无事可做;若能立志,则虽做一小官,做一工人,亦足以成大事。

我一生的嗜好,除了革命外,只有好读书,我一天不读书,便不能生活。

要立志做大事,不要做大官。

孙中山题赠杨寿彭“天下为公”横幅

吾辈即以中国改革发展为己任,虽石烂海枯,而此身尚存,此心不死。既不可以失败而灰心,亦不能以困难而缩步,精神贯注,猛力向前。应付世界发展之潮流,合乎善长恶消之天理。则终有最后成功之一日!

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仍需努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