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动态速揽

不负先烈夙愿 共圆复兴梦想
——台湾各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1-10-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在台湾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各界认为,纵观110年来中国历史,尤其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2年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辛亥革命先烈和孙中山先生没能完成的遗愿在大陆已经并正在实现,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

在谈到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感受时,亲民党高级党务顾问、台湾知名时事评论员黎建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只是说给大陆人民听的,更是说给全体中华儿女听的,尤其是对我这类当过国民党党务干部,对孙中山先生理念及遗志,印象特别深刻的人听起来更是精神振奋,热血沸腾。

“2019年,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带领专家学者参观粤港澳大湾区,我有幸随同,亲眼目睹孙中山先生建国大业的实践,过去背得滚瓜烂熟的孙中山先生建国大纲、建国方略、实业计划……竟然都在眼前呈现。”黎建南说,去年参加中山论坛,重新复习孙中山先生理论,想到连国民党都淡忘的孙中山先生理念,却在大陆得到重视、得到实现,顿时百感交集,我当时哽咽。“所以,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我百分之百的认同。”

“身为台湾人,当然更注意有关台湾的谈话。”黎建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孙中山先生说过:“‘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雷速体育: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这是中华民族历史演进大势所决定的,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正像孙中山先生所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针见血,对两岸关系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以国家统一告慰辛亥革命先烈。”这是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意义的理解。

王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两岸问题和国家统一的内容时,包括他提到“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全场多次掌声雷动,代表了反对“台独分裂”、实现国家统一有着全体中国人民强大意志的支撑。

“虽然习近平总书记对‘台独分裂势力’以及外国干涉势力发出了最为庄严和严正的警告,但同时也表示‘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整体利益’,并且强调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这代表和平统一的大门仍然向台湾同胞敞开。”王正说,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提出两岸各界共商“‘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台湾同胞应当充分把握历史机遇。

王正认为,要实现和平统一,就需要扭转岛内民心,而这更需要我们台湾统派所有仁人志士更加努力,统派青年一代更要向前辈们学习效法,深耕基层、服务群众,引领民意、扭转民心,让台湾同胞认识到“只有统一才能救台湾”“只有统一才能发展台湾”,统一后我们将能借助祖国大陆坚实强大的力量重新建设一个新台湾,能够有效推动台湾社会的分配正义和社会公义。当台湾同胞都相信统一之后的台湾将是最美好的台湾,那便会欢欢喜喜地迎接统一的到来。

王正说,1911年辛亥革命终结了封建君主专制制度,110年后我们呼吁台湾人民集体觉醒,清理“内战史观”“反共史观”和“台独史观”,以行动终结“台独专制”与“独台偏安”,早日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两岸同胞一起携手“反独促统”,为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如此方可告慰辛亥革命以来无数的先贤先烈,不负中山先生致力于统一中国、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理想夙愿。

台湾《旺报》刊发社评指出,大陆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谈及两岸统一、警告“台独”时,获得最热烈、最持久的掌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台部分有3个关键词:和平、反“独”、促统。文章分析认为,种种迹象表明,民进党当局在台海情势上已失去主动权,如果台湾人民对民进党的两岸路线不满意,唯其下台后,每况愈下的“现状”才可能逆转。

该报还指出,当民进党把两岸愈推愈远,“台湾人不再是中国人”,那么中华民族历史悲剧就会再度上演。反之,如果认同“台湾人就是中国人”,那么两岸就可以重新在和平状态下逐步走向融合,这一定是对两岸人民最有利的结局。

受邀出席本次纪念大会,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台湾陆军前少将、台湾统合学会执行长郑旗生表示,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他就往来台湾与大陆,亲眼目睹了大陆经济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

作为孙中山学术研究者和孙中山思想追随者,他看到孙中山制定的,曾经被当时外国记者认为不可能实现的《建国方略》,没有在台湾实现,却在大陆实现。尤其他目睹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一个朝气蓬勃的伟大民族正在接近伟大复兴目标,郑旗生感触最大也最让他感慨的是,中国共产党改变了中国落后面貌。郑旗生说,就整个中华民族、中国和中国人民而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国家之幸、人民之幸、民族之幸。

(记者 高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