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地方政协

一次全新的“素质体检”,一次专属的“能力画像”
——深圳市政协创新机关干部培训小记

2021-10-1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新时代政协机关需要什么样的干部?

如何适应深圳“双区”建设发展需要,培养出政治素养好、能力素质强、业务水平精的干部队伍?

带着这一命题,日前,深圳市政协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机关干部能力提升培训,为政协机关干部做了一次全新的“素质能力体检”,为每位参训学员做了一次专属的“能力画像”,并出具“素质能力诊断报告”。

为了让培训更具针对性、实效性。市政协主席林洁强调:“要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培训定位,研究确立政协机关干部‘5+1’能力培训体系,即5项基础能力: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互联网思维能力、文字综合能力、抓落实能力,以及1项政协业务能力。”

“我们改变了传统的‘教员台上讲、学员台下听’‘填鸭式’‘被动式’的培训模式,在邀请领导与专家授课的基础上,将70%以上的时间留给参训学员。”市政协秘书长梁增昌介绍,将讲台、黑板、话筒交给学员,通过分组活动、学员汇报、模拟演示、团队PK等创新模式设计,探索“全员参与+全面准备+抽签上台+开放互动”的培训形式,倒逼学员主动学习、主动思考,以学员“学思践悟”的亲身参与,推动参训人员全面了解政协业务、切实提升能力素质。

培训效果好不好,学员说了算。

“这次培训让大家站在全面的角度审视自身能力素质短板、岗位职责任务。”来自宣传处的袁发勇学员说,政协事业发展需要团结协作。打破边界有助于促成步调一致、运转高效的有机整体,汇聚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的磅礴力量。

“平时我只需要顾好自己‘一亩三分地’业务。这次培训打乱处室进行分组、各种业务抽签讲、协商平台模拟演等形式,倒逼我拿出吃奶的力气,丝毫不敢懈怠。”研究咨询委办公室的学员秦芹调侃道。

受训学员编组模式的创新也让市委党校副教授、培训专家组组长大为赞赏:“培训打破既有处室、层级、编制等身份编组模式,使得学学相长得以实现,同时也有助于消解专家纪实评价时的先入为主,更利于客观地对学员进行精准画像。”

“理念超前,模式创新,成效显著。”改革开放干部学院教研部贾玉龙副教授认为,本次培训的3/4时间是小组研讨、模拟演练、成果汇报,调动了学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落实了“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知行合一”理念。

推进专门协商机构体系化建设是七届深圳市政协的重点工作之一。探索构建市政协机关培训工作体系,是该项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本次培训的一个重头戏是就身边事好商量工作平台,各组以实际案例为素材开展模拟演示。协商主题怎么确立,流程怎么取舍,角色怎么设置,时间怎么分配,各小组反复研究、探讨、打磨,精益求精。

“我们模拟了从议题提出到现场协商解决问题的全过程,扮演了政协机关干部、政协委员、职能部门、界别群众等各种身份。这个过程让我们学到了如何协作——不仅是政协机关内部的协作,更有政协与职能部门、与委员、与群众的协作。只有掌握了协作本领,才能真正掌握协商‘协以求同,商以成事’的内核。”一名培训学员说。

为确保培训更加扎实、精准、成体系,本次培训引入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作为第三方力量参加,由20多名人力资源培训、评估方面的专家组成专家团队,全过程、全方位跟踪培训情况。

“一进入分组讨论课室,两台摄像机无死角跟踪,两名速记人员全过程在座,两名培训专家全维度观察,跟当年参加公务员面试一样,气氛骤然紧张,由不得分心走神。”参训学员的感受最为真切。

专家认为,本次培训评价方式的创新可圈可点——14位专家全程“静默式参与观察”,录像、速记,再辅之以领导团队对于分组演示和工作汇报的评判,保证整体评价的客观公正。

“本次培训的全过程,将成为市政协培训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研究样本。”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立足专门协商机构体系化建设,联合第三方培训机构,开展市政协机关培训工作体系化建设课题研究,对本次培训过程进行复盘分析,致力从能力指标构建、培训模式设计、课程内容确立、平台形式搭建等方面持续进行优化,形成培训课题专项研究报告,建立健全市政协机关能力提升培训体系,推动干部培训工作不断提质增效,凸显培训工作的“政协特色”。

(记者 宋啸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