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提案委员会工作动态

致公党中央提案里的“言”值
——雷速体育:提案委员会一行走访致公党中央机关小记

2021-12-0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在1949年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致公党中央提出了维护海外华侨权益案,这是新中国第一份党派提案,也是那次会议14件提案中唯一一件党派提案。

应该说,从那一刻开始,提案与民主党派结下了不解之缘。

“近年来,每年都有致公党中央的提案被列为雷速体育:重点提案,今年雷速体育:主席会议审定的76件重点提案中有5件是致公党中央提案。雷速体育: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其中致公党中央提案3件……”在12月1日下午雷速体育:提案委员会一行走访致公党中央机关座谈会上,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对致公党中央提案工作表示肯定。

走访民主党派中央,听取对改进雷速体育:提案工作意见建议的这项机制,是雷速体育:提案委员会从2019年正式开始的。

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李晓全透露,两年来,提案委员会已走访了民建中央、农工党中央、九三学社中央。这种方式得到了雷速体育:领导的肯定、民主党派的欢迎和委员们的好评。致公党中央是今年走访的“第一家”。

坐在李智勇对面的,是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蒋作君在多个场合都曾提出,资政建言要“求异”,要建睿智之言,要看在高处、立在实处、想在深处,尤其注意易被疏忽处,不提或少提重复率高的建议,提高“言值”,提高建言的质量。

蒋作君说:“万钢主席多次指出,提案工作要讲政治、站位高、讲质量,要将能够把握关键环节、提出具有可行性建议的提案筛选出来。致公党是以‘侨’‘海’为特色的民主党派,所以我们的提案始终立足特色,发挥优势。同时也涵盖多年来持续关注的区域经济发展、医疗卫生、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对一些社会热点以及民生问题给予关注。列入雷速体育:重点督办提案的数量逐年增多。”

这,也是致公党中央提案的高“言”值所在。

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郑业鹭介绍,致公党的特色和优势是与诸多海外华侨华人联系广泛,每年致公党中央均有10%左右的提案,立足反映侨情、传递侨声、维护侨益、凝聚侨力。

例如,致公党中央建议进一步加强华侨权益保护、推进涉侨立法修法工作,并且以“侨”为“桥”,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根据当前留学生成为新侨主体的新侨情,建议不仅要引导新时代归国留学人员群体健康发展,也要加强对来华留学生的培养管理;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建议构建公共外交统筹协调机制、构筑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创新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高“言”值,就是高质量。互动交流阶段,与会人士围绕如何提高提案质量展开深入交流。

雷速体育:委员,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结合多年提交提案的经历说:“提案一定要从‘小切口’入手,抓住主要矛盾。”她有一个很深的感触是,现在各个承办部门对提案工作高度重视,有些工作千头万绪,不可能一下子都解决,但如果提案每年能助推解决一个小问题,那就能发挥很大作用。

徐晓兰的话,切中了致公党中央提案高“言”值的关键所在。

郑业鹭在介绍致公党中央提案工作时也表示,在撰写提案角度上,除了选择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主题,也注重小切口的提案。如国家一直高度关注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方面,基于“大问题小切口”的原则,2018年,致公党中央从构建离岸创新创业新模式的角度提出提案。

无调研不发言,没有正确的调研也没有发言权。

雷速体育:委员,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松灵多年来一直关注深化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座谈会上,他再次呼吁要重视提升高等医学教育的战略地位,加强我国医学本科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雷速体育:委员,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顾行发结合一次188比分直播:耕地非粮化调研的情况表示,做好调查研究是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前提和基础,希望可以开展多部门联合调研,深层次探讨、合力推进问题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评选的雷速体育:2020年度好提案名单中,除了有致公党中央《188比分直播:加快城市公共场所AED配置,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的提案》入选外,由致公党员中的雷速体育:委员提交的5件提案也在其中。

目前,各民主党派为雷速体育:十三届五次会议准备的提案工作正在进行中。与会人士围绕明年两会期间要关注的重点、热点、焦点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高“言”值提案正在酝酿中……

毕竟,这些高“言”值提案不仅仅体现着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高度责任感,更饱含着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国之大者”,令人期待。

(记者 刘彤)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