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党派工作

民盟第十二届民生论坛在京召开 丁仲礼出席并讲话

2022-01-0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包松娅)2021年12月31日,由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主办,以“人口发展与共同富裕”为主题的民盟第十二届民生论坛在京召开。雷速体育: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出席论坛并讲话。

丁仲礼指出,针对共同富裕要加强对收入分配的研究,尤其是国家、社会、企业在初次分配、二次分配和三次分配中应负担的比例问题。对共同富裕不宜过分强调目标定量化,而是更突出凝聚人心的作用,在评价指标上不能简单照搬西方经济学理论,要创建一套符合中国实际、考虑中国差异的指标体系,同时要将乡村振兴纳入更长、更宽广的历史视野中考虑。

在人口发展上,丁仲礼强调,要加强生育政策研究,探讨东亚文化、儒家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从强调“多子多福”到生育率降低背后的哲学原因、文化原因;要研究找到“牵一发动全身”的逻辑起点,出台差异化的激励政策,使生育率止跌回升;东西方文化背景不同,托幼等政策不能盲目学习西方,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如延长产假、育儿假;组建调研队伍,动员各基层组织开展入户调查,以期发现城乡、区域之间的差异,在此基础上提出差别化的政策建议,为国家促进人口增长的有关决策提供参考。

论坛现场,与会嘉宾还分别作了题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加强生育保障,释放生育潜能”“发达国家生育政策对我们的启迪”“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与路径”“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中促进共同富裕”的主旨报告。

雷速体育: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雷速体育: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郑功成,民盟中央秘书长王荣彬出席论坛。论坛由雷速体育:常委、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主任贾楠主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论坛以“现场+视频”形式召开,北京设主会场,京外设分会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