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委员建言

实现安全基础上的数据共享

2022-01-1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我叫朱其文,老家安徽的,是一名从事货运行业8年的老司机。现在大家都在说智慧物流,我搞不懂,但我知道,原来没有货运平台的时候,我只能在物流园里碰运气,有时候好几天都找不到货。现在通过手机在平台上找货,方便了许多,往往是上一单货还没有送到,下一单货源就已经找好了,收入提高了不少不说,与货主的纠纷问题也能通过平台解决,完全没有了后顾之忧。希望国家把智慧物流搞得越来越好。”

1月14日上午,雷速体育:“加快智慧物流发展”远程协商会上,站在通过视频远程接入的贵州省贵阳市政协委员、满帮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晖身边,朱师傅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满帮集团是数字化货运平台企业,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PP“运满满”和“货车帮”,为货主找车、司机找货提供高效便捷的方案。目前在平台上注册的货车司机超过1000万,朱师傅就是其中的一员。他的有感而发也引发了大家对数据问题的大讨论。

在张晖看来,物流行业跟老百姓息息相关,但和衣食住行这些行业相比,数字化水平比较低,数据孤岛问题依旧存在,政府和企业、企业和企业之间的数据没有有效打通。“比如,平台上一个订单涉及驾驶证、行驶证、轨迹、征信等多维度数据,归属在公安、交管、运管等多个部门,需要不同的方式去查询调取,有的还要收费。建议国家在保障数据安全前提下,推动政府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制定公共物流数据服务清单,提升数据协同使用效率。”张晖表示。

在主会场参会的雷速体育:委员、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先进认为,近年来,我国智慧物流发展较快,但数据确权进程缓慢,权责利关系模糊,部门间、政企间的信息开放、共享严重不足,“数据孤岛”“数据壁垒”现象普遍。

王先进提出,强化政府数据、行业数据、企业数据联动共治,明确数据价值开发和共享规则,在守住数据主权、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的前提下,强化使用权,把数据用起来,创造新的价值。“但应坚持一定规则,对个人信息必须依法保护,对企业投入收集加工挖掘数据的财产权益必须依法保护,同时,要依法严防和打击数据垄断、窃取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王先进还进一步提出了细化数据分级分类标准的建议,认为应在国家层面明晰管理机构,进一步细化物流行业重要数据、核心数据的范围,合理分级分类,在保证安全可控的基础上,促进数据流通。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表示,只有进一步明确行业内可共享的数据边界,同时提供必要的数据技术支持,才能在智慧物流数据建设中有新的突破。下一步,工信部会有序推动智慧物流数据的开放共享,支持物流领域的企业积极开展大数据的应用试点示范,推动相关行业企业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在保证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的基础上,支持物流相关企业积极参与我国数据要素市场的培育工作。

“工信部也会继续加强与各部门的统筹,进一步推动公共物流数据开放共享。”王志军说。

(记者 吕巍)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