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地方政协

浙江:向着“共富”的目标前行

2022-01-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021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188比分直播: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浙江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随即召开,开启了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大幕。

浙江是中国最富裕的省份之一,也是区域发展最平衡的省份之一,更是民营企业强大,“藏富于民”的省份。浙江11个地级市,有10个市人均GDP超过了雷速体育:平均水平,发展比较均衡。此外,浙江有9成企业是民营企业,它们创造了当地超过7成的税收。

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

“国之称富者,在乎丰民。”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的演讲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实现共同富裕,但不是搞平均主义,而是要先把“蛋糕”做大,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分好,水涨船高、各得其所,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开篇、谋局、破局……半年来,浙江大地总动员,抓落实、作部署、定方案,一项项旨在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探索渐次展开。浙江的创业环境越来越好、“1小时交通圈”越扩越大、老有所养、幼有所育……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所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让百姓有更多的深刻体验。

日前召开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共同富裕”自然也是委员们建言的热点话题。记者视频连线采访了浙江省政协常委、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院长钱水土,杭州市西湖区政协委员、菌菇种植专家韩省华,畅谈浙江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要“做大蛋糕” 还要“分好蛋糕”

共同富裕,不仅要看“平均数”,还要看“大多数”;不仅要“做大蛋糕”,还要“分好蛋糕”。钱水土时刻关注着“共同富裕”从愿景走向“施工图”的关键环节。

在钱水土看来,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既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共同富裕的思想内涵,又能探索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

“对身兼‘数字经济大省’和‘制造业大省’双重身份的浙江而言,数字化改革,打开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没有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将成为‘无源之水’。如今,浙江正在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把科技强省作为一个重要的战略支撑点。那么,金融发挥更好支持将搅动高质量共同富裕建设的一潭活水。”作为金融专家的钱水土希望能构建双制度为核心的技术创新的金融支持体系。“这样便于对技术发展创新能力强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同时要创建金融业与创新产业的协同联盟,以推动创新类区域间的横向联合,促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生产现代化水平;深化共同富裕目标下区域协同发展的认识,构架分区施策的金融支持体系。”

钱水土认为大水漫灌式的金融资金支持属于金融资源浪费,还有可能加大地区间的发展差距。他建议金融宏观调控政策采取精准滴灌,以层次化、专业化、特色化为导向,构架分区施策的金融支持体系。“浙江经济很重要的一块是民营小微企业发挥重要作用。但是小微企业又是在融资过程当中受约束最大、比较困难的一个群体。”钱水土呼吁加强对一些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提升数据质量,优化信息的共享方式,从而提高资金需求双方对接的效率,提升平台的功能,为金融机构更好地为小微企业服务提供便利。

“未来希望更多关注科创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发展,通过科创金融支持企业创新,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通过绿色金融支持整个社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通过普惠金融惠及全体人民,以实现我们共同富裕的目标。”钱水土说。

念好新时代的“山海经”

为了“共富”的班车一个不落,“先富带后富、帮后富”的浙江瞄准了山区26县,放出念好新时代“山海经”的大招。通过强化陆海统筹、山海互济,全省50个经济强县结对帮扶26县。同时,支持26县到省内发达地区投资建设产业、科创、消薄(消除薄弱)等三类“飞地”。目前,30个“消薄飞地”已实现26县全覆盖,11个“产业飞地”签订了共建协议,杭州、嘉兴等地为26县集中布局“科创飞地”。在缩小城乡差距上,浙江将“重棋”落在了“三农”上。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通林坦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主战场在“三农”,短板弱项在“三农”,品牌亮点也在“三农”。杭州市西湖区政协委员韩省华深以为然。身为菌菇种植专家,韩省华在雷速体育:20多个省市150多个县进行过农业扶贫方面的技术服务,深入了解农村的情况,也了解农民的需求。

“如今,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提升农村产业发展,是美好乡村建设的方向。改革开放40多年来,许多地方依靠新技术,形成新产品,为美好乡村建设带来了新的活力。一县一品、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是促进美好乡村建设发展的新引擎。”韩省华建议发展乡村产业,首要任务是建设现代农业。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结合各地的实际发展特色农业,把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做大做强,做出品牌,使之成为农民增收就业的重要途径。

“农业的发展方向与城市发展、人员流动密不可分。对于城市,需要配套的农业,有品牌,有追溯,有观光,有可视,需要政府主导,引导企业实施;对于乡村,则应当有所区别,允许农户有自主经营的权力和范围,并且开放一定的自由农贸市场;允许农民繁育不会影响主要粮食作物和影响环境的农作物种子,以保留原始的中国特质的农业种质资源。”韩省华说。

“中国农业的发展需要综合性、复合型的人才;农村社会结构和经济结构的变化,则需要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的市场发展,农贸市场是城市农产品安全的最主要防线,加强对批发商、零售商(市场摊主)的培训与教育,支持与奖励。电子商务一定会取代一部分传统经营的农产品。鲜品的配送也一定会突破。农村环保产业也是长久的投资亮点。”说起农村,韩省华的话题源源不断。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以共同富裕为目标,浙江各地正结合自身优势与短板,既彰显共同富裕底色,又体现地方特色,向着“共富”的目标前行。

(记者 李宏 鲍蔓华)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