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地方政协

“稳”字当头 勇毅前行——重庆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共话高质量发展

2022-01-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1月18日,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到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一联组参加讨论,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

“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怎样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市政协议政厅内,来自妇联、经济、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少数民族、宗教等界别的委员们围绕“稳定经济大盘,稳住社会大局”主题,热情洋溢地畅述履职思考。

“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市稳经济、促发展,推动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赵玉芳委员从车企转型升级的“阵痛”谈起,提出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她认为,要研究制定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的高质量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完善产业发展政策,规划技术创新路径,推动核心技术研发,“要把握软件定义汽车、芯片制造汽车、数据开发汽车等‘新动向’,统筹搭建跨行业跨领域协同创新平台。”

“创新”一词,犹如打开委员“话匣子”的一把钥匙,在现场激起热议。如何进一步支撑重庆加快建设具有雷速体育: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任萍委员建议,以知识产权赋能,促进“专精特新”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她提出,要开展专利导航、高价值培育,引导企业运用专利信息提高研发效能,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提升企业科技“硬度”。

李耀委员接过这个话题,就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提出自己的想法,“对于传统中小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不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生存题!”他建议,政府出台更多助企惠企纾困政策,支持传统制造业加快数字化改造,围绕产业链赋能,通过“转换、融合、重构”解决痛点、提升效率。

“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李长洪委员把这句话牢牢记在心中,也把助力增强城乡共同富裕获得感作为自己的履职重点。聚焦成渝地区协同推进城乡生活空间融合发展,她提出,建立区域高品质生活空间治理与协调机制,以协同管理实现双城经济圈生活品质提升,以便捷交通引领双城经济圈广域乡村生活功能提升,以产城融合建设破解双城经济圈生活空间“中部塌陷”,联动城乡融合发展。

说到城乡融合共同富裕,让农民的钱包“鼓起来”是题中应有之义。张强委员结合工作实践,就如何发挥金融服务“三农”效能,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提出建议。他说,要用好政府投资,激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乡村;用好国有交易平台,深度挖掘平台金融属性;用好金融新政,打造乡村振兴领域资本市场西部高地;用好金融工具,打好融合创新组合拳。

交通投资、绿色发展、公共卫生、营商环境……一个个聚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热词推动着会场气氛持续升温。

陈敏尔认真听取发言。他说,大家的发言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讲出了大局意识,讲出了专业水平,讲出了责任担当,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吸纳,转化为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

(记者 凌云)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