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地方政协

件件有回音 事事有着落
——江西省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共商全面建设富裕江西

2022-01-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所论所谈句句都有启示作用,都能启迪思维,很有帮助,由衷地感谢大家。”1月17日,江西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江西省委书记易炼红参加第一大组讨论,与民建、工商联、经济、特邀(香港、澳门地区)界别委员一起深入交流、听取意见建议。江西省政协主席姚增科等参加讨论。

“大战略变成的大动作还不多、好政策用得不够好。”首先发言的揭小健常委开门见山。就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鄱阳湖自主创新示范区、赣南等原中央苏区振兴战略等7个国家战略落地实施情况,他建议,进行一次“集中回头看”,让好政策“好用并用得好”。

“平台融资成本比周边省份高出10%-30%,92%为AA及以下或没有评级,有发债资格不足百家。”阙泳委员将建言着力点聚焦在整合优化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提升重大项目承接能力上。“省级打造万亿平台,省会城市打造6000亿平台,其他市县形成千亿级大平台集群”,他用了个形象的比喻,“少开空调”,防止基础设施和土地政策内卷;“多穿外套”,合理有序科学进行规模叠加;“练足内功”,做优利润水平,提高信用评级和投融资能力。

肖峻委员建议,把“招大引强”与“补链强链”招商有机结合,有效解决当地金融机构开展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仓单质押融资等供应链金融业务的痛点问题。同时,鼓励省属及地方国有企业组建专门的产业链基金,依托核心企业和市场化股权投资机构开展资本招商与股权投资。

省会强则全省强。作为南昌市民,赵波常委直指消费痛点,“有闲进不来、有钱没处买、有玩不够嗨。”她建议,按照“补链、串链”思路,构建大南昌一小时消费圈,尽快补齐缺失的消费元素、串起散落的消费热区。以“提质扩容、多态齐放”为目标,打造南昌服务消费增长点,让人有地嗨。

受疫情影响,不断提升实体经济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已成为传统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可以精准预测市场、加快供需对接、预测顾客未来需求、匹配‘人’‘货’‘场’。”肖志峰委员建议。

聊转型、话创新、展蓝图……现场气氛很是热烈,委员们个个热情高涨,争相发言,彭国禄、熊春林、龚斌等委员也抢麦成功。

省发改委和省商务厅负责同志现场回应委员发言,既有面上的解疑,也有点上的释惑。多位参会的委员没能抢到发言提问机会,也在部门的回应中找到了各自需要的答案。

“发言建议有见地、有价值、合民意,充分彰显了省政协紧紧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的政治担当,展示了政治协商水平和履职能力。”易炼红表示,委员们调研细致、问题精准、数据翔实、质量很高,大家的发言充满激情,体现了对江西的赤子之情拳拳之心。他要求,“省直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逐条吸纳、迅速回复,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委员说、书记说,会上说、会后干。在这场专题会议上,“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良好氛围,真浓。

(记者 王磊)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