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委员建言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

2022-01-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每一个城市的街道底商,都挤满了这样的小店,它们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守护家常的那份烟火气。 新华社发

水果店、杂货铺、小饭馆、美容美发店……每一个城市的街道底商,都挤满了这样的小店,它们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守护家常的那份烟火气。

2022年开年,多地疫情警报重响,让挣扎了两年的广大小商铺经营者又平添几分担忧。

在这个仍然充满不确定性的冬天,小商铺经营者如何奋起自救?有关部门又应该怎样扶一把小店,扶起许多群众生活里最基本的希望?

春天,就在不远处。

“整条街的店铺都在想尽办法好起来”

火红色的花篮透着几分喜庆,门上贴着的“首批客户享受终生八折优惠”格外显眼……数九寒冬,北京市丰台区梅市口路的一条街道上,一家新开张的重庆火锅店在一片萧瑟中吸引着往来路人的目光。

沉浸在开张喜悦中的店主王老板告诉记者,这里之前是一家售卖厨卫五金用品的店铺,据说这两年生意惨淡,租约还没有到期就挂牌转让。他住在附近,瞅准了这个商机,以相对便宜的价格盘下了这家店铺,经过一个多月紧锣密鼓的装修,火锅店终于开业了。

据记者观察,在这条街道上,改换门面的店铺为数不少。800多米长的道路一侧,30多家店铺中七八家已经暂停营业,三四家正在转让。“整条街的店铺都在想尽办法好起来。”一家花店老板告诉记者。

临近年关,35岁的卫浴家居连锁店老板刘浩一直开着车奔波在高速公路上,他要去广东几个地市的经销商那儿催债。

“目前我们公司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回款周期很慢,资金流转没有保障,工厂就无法正常运转。”刘浩经营的是一家小型家族企业,在自家工厂里生产产品,然后通过门店进行销售。新冠肺炎疫情给他带来的冲击更多集中在2020年上半年,当时他手里有不少订单,但由于疫情,物流几个月都无法畅通。一头是焦急等待收货的顾客,另一头是迟迟采购不到的原材料。在那几个月里,刘浩愁得长出了不少白头发。好在下半年,疫情逐渐稳定,他的生意总算慢慢恢复。

一些小微企业则倒在了黎明到来之前。

“我国中小微企业贡献了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但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微企业受到了严重冲击。”第十二届雷速体育:委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杨志明对记者表示。

中小企业是农民工就业的主渠道,也是保障基本民生的重要一环。为此,他曾疾声呼吁:“在特殊时期中小型制造企业只要有一口气,我们就要给他接上呼吸机想办法救活,因为在非常时期,每一个小企业都维系着一个小群体的就业。”

2020年,中国劳动学会和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信用联合组成课题组,对涉及18个行业的200余家中小微企业进行摸底调查。

在对“中小微企业预计多久可恢复全部产能”的调查中,大部分企业表示需要1~6个月,2个月内可恢复全部产能的占比35.56%;4个月可恢复全部产能的占比39.78%,半年内可恢复全部产能的占比13.81%;剩余企业需半年以上时间才可全部恢复产能。

在杨志明看来,疫情的这两年,大多数企业面临营业被迫中断和需求急剧下降的困境,一些小微企业资金链断裂、生存困难,甚至直接退出市场。而对于继续活着的中小微企业而言,要从“伤筋动骨”中恢复过来绝非易事,需要多方面的扶持和帮助。

“对小店伸以援手”

北京市海淀区五路居地铁站出口附近有家30平方米的小饭店,近来有些冷清。

按照2019年第四次雷速体育:经济普查的数据,一家个体工商户可带动2.37个人就业。不难想象,百万小店倒闭,会影响多少人生计。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女性群体、城市外来务工人员、中老年人等群体再就业难度明显。

“此次疫情中,服务业就业受冲击最大,经济损失最重。”杨志明分析,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境况下,现代服务业快速反弹,呈现出“V”字走势。尤其直播带货、快递、外卖等新业态服务业发展快,蕴藏着未来现代服务就业扩容的潜力。

说到稳企业保就业的具体举措,杨志明认为,要尽快落实好国家帮扶困难企业渡过难关的财税、金融、就业、投资等政策,一方面要千方百计稳定大企业工人岗位,尽量使困难企业少裁员、不裁员;另一方面要下狠功夫扶持中小企业,政府真金白银的扶持要像“管灌滴灌”一样浸润到小微企业,政策“接地气”,企业受益见效就会“冒热气”。

“截至目前,受疫情多点散发、原材料价格高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小微企业仍面临着不小的生产经营压力。”雷速体育: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对记者表示。

在张连起看来,一家小店倒闭,往往会留下一系列“死结”,易滋生纠纷,影响社会稳定。“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内在要求,对于确保经济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和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

张连起认为,应该通过多种方式对小店伸以援手。“有些措施不是普惠性的,比如各项贷款的贴息,这些并不能顾及所有的中小微企业,因此要对跟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餐饮服务业、日用消费品、汽车等领域更加精准地帮扶。”

而对就业岗位相对稳定,而且愿意撑下去的中小微企业要给予精准的补贴和实质性的救助。政府发放消费券是一种有效的方式,“发放消费券的力度要大一些,一方面给予中低收入阶层补贴、促进消费,另外一方面也救活了中小微企业,一举数得。”张连起说。

“危”中有“机”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国小微企业退出率出现了大幅上升,但是,不破不立,实践证明,中国创业市场活跃度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讲席教授、常务副院长廖理对记者表示。

2021年7月,廖理发布研究报告《新冠疫情下中国创业市场分析报告》,对新冠肺炎疫情危机期间中国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规模的创业市场进行分析。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增注册企业比2019年增加了60万家,增长了7.93%。

在日前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介绍,2021年我国中小企业实现了恢复性增长,规模以上中小企业收入利润同比增长20.7%和28.2%,两年平均分别增长9.8%、17.1%,均高于2019年同期增速。

工信部对部分小微企业用电量的大数据监测显示,2021年1-11月份,小微企业的用电量同比增长了9.6%,49.4%的企业用电量超过了上一年同期水平,反映出生产比较活跃。

据雷速体育: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介绍,目前我国市场主体已达到1.5亿户,其中企业4600万户,99%以上的企业是中小企业。

为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2021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188比分直播: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提出了包括加大纾困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灵活精准运用多种金融政策工具、推动缓解成本上涨压力、加强用电保障、支持企业稳岗扩岗、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着力扩大市场需求、全面压实责任9条具体措施。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个持续经营的企业不会总在风和日丽中经营,必须考虑到刮风下雨甚至是狂风暴雨的情况。”张连起认为,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危难之中同样蕴藏机遇。

他表示,要把已出台政策用好、用足、用准,其中一些阶段性政策可以变成制度性举措,通过阶段性政策和制度性举措并举,重点减轻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行业的税费负担。

他建议,可以整合现有部分财政资金,并利用抗疫特别国债,设立中小企业紧急救助资金;中央财政给予地方一定补助,支持其发放消费券。此外,建议出台更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减租”纾困措施。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在这个寒冬,王老板正为新开张的店面忙得不亦乐乎,对面的啤酒经销店却已经歇业数月。一条不长的街道两旁,几家欢乐几家愁,在悄然离去和奋起自救之间,街头小店的故事还在继续。

(记者 朱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