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委员风采

照片里的青春|乌春雷委员:32岁这一年,我把自己“清零”

2022-08-0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012年6月28日,紫砂厂破土动工。

我的家乡辽宁省喀左县有着丰富的紫砂资源和悠久的制陶历史,我从小就喜欢紫砂,但那时的我没想到,有一天紫砂会成为我无比热爱并为之奋斗的事业。这张照片就拍摄于紫砂厂破土动工时。

我出生在喀左县平房子镇的一个小山沟,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在我的成长过程中,父亲身上军人的正气与农民的朴实勤劳深深影响了我。当时家里条件比较艰苦,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用自己的双手改变家中困境,让父母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

1999年,我离开家,怀揣着借来的5000元钱到县城创建了一家家电服务中心,开始了自主创业。经过10年艰苦打拼,我实现了最初的人生梦想。

但在外漂泊多年,我心中的乡情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浓,想做些事情回报我的家乡。喀左紫砂不仅是传统工艺、艺术与文化的完美结合,还具有独特的民族艺术风格。我希望能让更多的人喜欢上喀左紫砂。

在32岁这年,怀着回报家乡、传承文化的想法,我把自己重新“清零”,投身于紫砂文化产业的大潮中,想要为振兴喀左紫砂作出我的一点贡献。

要做好紫砂行业,就得先从“门外汉”变成“内行人”。我把所有的时间利用起来,白天进行市场调研、拜访业界大师,晚上总结当天学习成果、阅读大量专业书籍。我还走遍了江西景德镇、江苏宜兴、湖南湘潭、北京798艺术区、宋庄艺术区……

入行后,我发现制约喀左紫砂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人才,特别是本土人才。这也是很多传统文化、传统手工艺如今面临的大难题。通过招商引资可以引来资金、技术,但初、中、高各级各类专业人才的培养问题却很难在短时间得到解决。

乌春雷带领孩子们参观紫砂博物馆。

很多年轻人对传统文化不了解,所以不愿意进入这个行业。因此,进入紫砂行业后,我自筹资金创办了紫砂人才培训班,免费培训紫砂人才近千人。我还建立了喀左紫砂文化产业公共服务中心,为全县紫砂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立体化服务,探索打造喀左紫砂文化产业集群发展。

除了紫砂器具,剪纸、皮影、刺绣等民族手工艺品也是有价值、需要传承的文化瑰宝。我们开展了研学旅行、社会科学普及等活动,组织孩子们来参观,给他们讲解手工艺品背后的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喜欢上民族手工艺品。

现在,越来越多的紫砂产品从喀左走出去,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上紫砂文化,选择在这个行业扎根。

有人对我说:“一己之力、何以为之?”我认为,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无论是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还是作为一名紫砂从业者,我都有责任、有义务传承好紫砂文化,为紫砂文化、为传统手工艺的创新发展尽一份力。

(作者系辽宁省政协委员)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