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地方政协

西安市政协月度协商聚焦粮食生产与安全
提高种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22-08-1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路强)“粮食生产与安全是‘国之大者’,事关政治安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要高度重视粮食生产与安全问题,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务实的作风推进全市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近日,陕西省西安市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围绕“完善激励政策,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建言献策。

农民家庭来自粮食生产的收入在农民收入中的占比逐年下降;新型粮食生产主体比较少,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还不高;粮食生产的基础条件比较薄弱,灌区功能发挥不充分;农资大幅度涨价,挤压农民种粮收益;粮食品质还需要进一步提高……针对前期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委员们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建议。

“小麦、玉米是西安市粮食的主要品种,通过近几年的情况来看,高产创建示范效果明显。”与会委员提出,要加大高产创建示范力度,加大良种良法的示范推广,通过提高科技含量,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继续培育新型粮食生产主体和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通过补贴、贷款贴息等政策扶持,规范管理土地流转合同,形成一大批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和农机合作社,解决好“土地谁来种”的问题,提高种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同时,委员们还建议,财政审计部门要加大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水利项目资金落实的督查力度,保证国家的惠农政策直接落实到农户,国家项目顺利实施,保证项目建设资金落实到位。加大耕地保护力度,严格耕地保护红线,把每一块基本农田不仅落实在图上,更要落实在地块上。加大土地撂荒排查整改力度,及时发现及时整治到位。坚决打击侵占耕地的违法行为,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形成震慑效应。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