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代表声音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张玉滚:照亮山村孩子的求学路

2022-11-0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在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我的内心感到无比激动,备受鼓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句话讲到了基层教师的心坎上。”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南省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说,离开学校一周多,心里最放不下的是学生。回到岗位后,张玉滚第一时间将在大会现场的所见所闻分享给了黑虎庙小学的孩子们,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一名基层教师,张玉滚说:“我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感受到乡村教师大有可为。”

传承乡村教育这份责任,张玉滚已经走过了21年。

2001年,刚毕业的张玉滚,跟着老校长吴龙奇来到学校,映入眼帘的是“破桌子、破水泥台子,里面坐着十来个土孩子”。当时最困难的是,没有老师教这些“土孩子”。看着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张玉滚被深深地触动了,他放弃去城市工作的机会,从此成了一名乡村教师。

从教之后,由于山里交通困难,学生的课本都是张玉滚一扁担一扁担挑进大山的,这一挑就是5年。张玉滚为孩子们挑来学习生活用品,也挑起了孩子们的希望。由于学校条件艰苦,师资力量不足,张玉滚不得不把自己打造成“全能型”教师。语文、数学、英语、品德、科学,他样样“精通”,课余时间,他还自制各种教具。为了保证寄宿生的起居饮食,张玉滚又当起了生活老师,与妻子一起为孩子们的一日三餐忙碌,这一坚持就是十七八年。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粉笔,三千桃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张玉滚和其他老师的努力下,一年一年,孩子们从这里走出大山,有的考上重点大学,有的还读了研究生,有的留在大都市,有的回到家乡反哺家乡。在张玉滚任教前,黑虎庙村只有2名大学生,到现在已有了63名。

如今,被大山“包裹”的乡村学校有了“大变化”:原来的土坯房,变成了崭新的教学楼;新建了宿舍楼,盖起了食堂;外地来任教的老师有了周转房;新建操场、图书馆、教室里有了一体机……

谈到接下来的工作打算,张玉滚说:“乡村教育还需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适应数字教育现代化需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有师资力量做支撑。下一步,将结合黑虎庙小学实际,一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以道德与法治课为主阵地,将雷锋精神等融入教学;二是加强创新教育,通过提升硬件设施,开展大量创新教育活动,为孩子们播下创新的种子,为党和国家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提高教师们的教学水平。”未来,他将坚持守住初心,坚守大山,照亮山村孩子的求学之路……

(融媒体记者 马嘉悦)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