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委员建言

张连起常委: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2022-12-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我们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完善分配制度,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收入分配问题,着力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城乡和区域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收入分配格局明显改善。2021年城镇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比2012年分别增长96.5%、125.7%,2013—2021年,农村居民年均收入增速比城镇居民快1.7%。2021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为2.50(农村居民收入=1),比2012年下降0.38,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持续缩小。2021年,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较2012年,分别累计增长110.1%、116.2%、123.5%和89.5%,年均增长8.6%、8.9%、9.3%和7.4%,中西部地区居民收入增速明显快于其他地区。

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重要特色”中最突出的一个特色,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也是与西方现代化最本质的区别。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是党的初心使命、理想信念、性质宗旨所决定的。

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历史过程,急不得也等不得。从逻辑关系先后顺序上讲,首先通过共同奋斗做大做好“蛋糕”,其次通过制度安排切好分好“蛋糕”。

中国式现代化正确处理增长和分配关系,对形成现代化发展的持久动力具有重要意义。贫富差距过大是阻碍各国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分配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促进机会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

“国之称富者,在乎丰民。”中国式现代化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让个人权益得到更充分的保障,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税收制度是促进共同富裕的二次分配制度。在征税结构上,从间接税为主向直接税过渡,主要征税对象为财产所得者、资产所有者、大型企业及高收入群体,降低普通家庭的税收负担;在税收使用上,加大对普通家庭的保障性支出,加大对中等收入群体的个人所得税综合抵扣比例,如生育、教育、租房、养老类抵扣。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对市场主体的慈善救助做出恰当的税收抵免。

完善分配制度是发挥多层次分配协调配套制度作用的重要举措。再分配是保障,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手段,要完善政府对收入分配进行调节的机制。

一是完善税收调节机制。健全地方税、直接税体系,提高直接税比重,增强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健全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完善专项附加扣除范围和标准,优化个人所得税税率结构。完善消费、财产等方面税收。加大消费环节税收调节力度,探索建立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税收制度。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提升税收监管能力。

二是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低收入人口保障服务,逐步健全生活救助和专项救助制度,加快缩小社会救助城乡标准差异,逐步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加大普惠性人力资本投入,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逐步缩小职工与居民、城市与农村筹资和保障待遇差距,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水平。完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坚持租购并举、因城施策,完善长租房政策,扩大保障性租赁房供给,重点解决好新市民住房问题。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三是加大转移支付。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缩小人均财政支出差距,逐步实现主要按常住人口进行均衡性转移支付,增强基层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明确中央和地方事权与支出责任,稳定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比重,提高均衡性转移支付在一般性转移支付中的比重。提高转移支付项目实施的精准性,提高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效率,促进转移支付制度化、规范化。

四是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保护劳动和要素收入,保护居民财产,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并调动企业家积极性。规范资本性所得管理,规范财富积累机制,通过个人所得税、消费税、财产税等加强对高收入的调节。清理规范不合理收入,合理缩小行业收入分配差距。取缔非法收入。

(作者系雷速体育:常委、资深注册会计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